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ETF热成因 沪深交易所产品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4: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实习记者 杜志鑫 深圳报道

  ETF,在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变得炙手可热。

  “继易方达深证100ETF推出后,中小板指数ETF、深成指ETF和创新指数ETF正在准备之中,”3月4日,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与指数产品相关的T+0、融资融券等交易制
度创新,以及后续的衍生产品创新也在积极研究,将择机推出。”

  易方达深证100ETF仅仅发售半月,3月9日,华安上证180ETF也开始大张旗鼓发售。上交所副总经理吴雅伦亦表示,继上证180ETF推出之后,至少还有4、5只ETF要发行。

  ETF发行热

  两家交易所的日程表上都排满了ETF的发行安排。

  由于LOF推出后并不如意,今年深交所开始在ETF上发力,与易方达合作推出深交所首只ETF后,又将创新指数ETF授予鹏华基金开发,中小企业板ETF也将由华夏基金推出。

  而已经领先一步的上交所也储备了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亚债ETF、友邦华泰的上证红利ETF等品种,年内将次第登场。

  因为开发上证50ETF比较成功的华夏基金因而在两家交易所左右逢源。

  “华夏基金开发的亚债ETF将是上交所的重头戏,”华夏基金研究员张后奇表示,“亚债ETF是中国第一个债券ETF,不但信用好,而且收益率和流动性也很好。”

  同样,深圳中小板ETF也已授予华夏基金开发,被市场冀望甚高。张后奇介绍,深交所中小板ETF主要是跟踪中小板指数,亮点主要是其良好的成长性。“目前进展良好,现在是万事俱备,只等

证监会批准”。

  伴随沪深交易所互相竞争、正面交锋的势头,基金公司因势利导,签下了多数指标指数ETF的开发权,而ETF的大扩容也就水到渠成。

  本报从证监会人士处证实,目前包括华夏中小板ETF在内的多只ETF产品待批中。

  创新方向

  随着ETF概念升温,ETF创新也随即成为市场关注热点。“除了标的指数的创新之外,产品创新的另一方面是以ETF为标的的创新,包括ETF权证、融资融券、期货、债券以及

股票挂钩票据等各方面的创新。”银河
证券
研究中心张剑霞解释。

  根据本报掌握的信息,ETF权证、跨市场ETF和交易制度上的创新是交易所近期主推的创新方向。

  ETF权证成为两家交易所暗自较劲的焦点。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副总监段亚林在3月4日下午深交所内部会议上强调,基于ETF标的的稳定性和流动性优势,深交所下一步工作重点将力推指数化产品和ETF权证。

  上交所有关领导更是明确表态上证50ETF是上交所的核心产品,是未来产品创新的载体。

  段亚林认为,“推出ETF权证的成熟时机,一是标的本身规模、数量相对成熟,二是制度和方案成熟,证券公司有相应准备。”

  从目前情况来看,ETF权证在券商层面的准备基本完备,采访的多家券商都对本报表示。

  “深交所ETF权证的发行要等深证100ETF发行和建仓完毕,易方达发行的深证100要3月17日才发售完毕,而基金公司建仓还需要一段时间,ETF权证发行通常还要等ETF运行平稳。”广发证券产品创新部常务副总经理何宽华推测,基金建仓时间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

  上交所在这方面已然优势明显。上交所高层在两会期间高调表示,上交所下一步会重点推出上证50ETF权证。有接近上交所人士预计,今年年中就有望推出。

  本报获悉,在推进单市场指数ETF产品的同时,交易所也与各基金管理公司探讨、寻求发展跨市场指数ETF产品的方案。围绕解决跨市场指数ETF申购赎回所涉及的两市股票过户难题,深交所提出了多种实现方案,但尚无下文。

  包括T+0在内的交易制度创新也是市场关注热点。深交所组建的ETF主创新联盟,正是旨在推进这些后续创新的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