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无锡尚德开讲太阳能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6: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林凡 范卫强 上海、深圳报道  

  11月29日,42岁的太阳能电池科学家施正荣博士踏上了职业生涯里最为重要的一次旅程——作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创办者,他以董事长兼CEO的身份为该公司即将登陆华尔街的首次公开募股进行全球路演。

  未来两周内,作为中国最大、位列世界十强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尚德公司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寻求筹资4亿美元。

  尚德是纽约证券交易所接纳的首个中国内地民营企业。目前,全球太阳能产业正处在爆发性增长阶段,行业的持续成长前景为大多数观察家看好。作为首只登陆华尔街的中国太阳能概念股,本次尚德IPO被视为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大事。中国的太阳能企业纷纷准备趁着资本市场的新能源热潮加速上市步伐。

  盈利奇迹

  根据尚德

太阳能电力控股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 Co.,Ltd.)11月28日向美国
证券
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2638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区间为11-13美元。其中2000万份为新股,其余部分为公司现有股东转售。

  成都证券电力设备行业资深研究员张帅表示,根据上述发行区间,尚德的发行市盈率约为20-23.5倍。“这个估价属于正常范围,没有太大的惊喜。”他说。

  知情人士称,由于在路演开始后得到投资者的热烈回应,尚德可能上调发行价。在首站香港,路演当天就吸引了众多投资基金,当日即获得两倍以上的超额认购。“已有十几亿美元参与认购。”该人士表示,“公司正在考虑提高发行价,可能会提高到17美元以上。具体要视接下来的路演情况而定。”

  施正荣的全球路演从亚洲的香港和新加坡两地开始,12月1日前往欧洲,美国是他此行的最后一站。投资银行人士称,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要举行50多场路演。

  该人士说,尚德将在12月14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尚德控股上市代码为“STP”,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摩根斯坦利为联合主承销商。另外两家承销商为里昂证券和SG Cowen & Co。之前,因为定价等方面的原因,尚德上市的日期几度延后。

  2001年,施正荣从

澳大利亚归国创业,和另外七家股东合伙在无锡创办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以及光伏发电系统的研究、制造和销售。为了实现海外上市,无锡尚德今年8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了尚德太阳能电力控股公司作为上市主体。11月 1 日,该公司向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

  目前,尚德公司八成以上的产品出口国外。它对自己形象的设定是,一家定位于全球市场的高科技公司。尚德公司第一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于2002年9月投产,当年生产能力为10兆瓦。三年后的今天,其产能已达到120兆瓦,为中国最大,并成为世界十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之一。

  尚德从2003年开始盈利,2004年净利润为1845万美元。今年前9个月实现纯利2300万美元,按年上升163%;主营业务收入1.37亿美元,按年上升188%。今年前9个月毛利率为33%。

  尚德公司称,公司预计将获得约2.2亿美元的集资净额,其中拟用1亿美元用于购买原材料或预付原材料定金,4000万美元用于扩大产能,2000万美元用于研发。

  明年产能翻番

  眼下,在尚德无锡总部的工厂里,一条新的太阳能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设备正在调试中,很快就可以投产。”尚德公司营销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新生产线投产后,今年底产能将扩大到150兆瓦。

  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计划再新增四条生产线,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再新增120兆瓦产能。购买相关设备的合同已经签订,这四条生产线将在2006年第三季度投产并把产能扩大一倍。

  而这一宏伟计划能否实现,取决于尚德能否按时拿到足够的硅片。

  和同行一样,如何获取足够的硅片来维持高的产能利用率并保持增长率是尚德面临的最大挑战。这种挑战在2008年之前都将存在。

  里昂证券在今年夏天发布的一份太阳能行业分析报告中指出,在未来两年硅料供应紧张是太阳能行业最主要的风险。如果其中某些公司无法获取足够的原料供应,将会造成盈利增长波动的风险。

  成都证券资深研究员张帅说,光伏行业目前的瓶颈在于硅料和硅片的供应,随着新产能投产,硅料供应紧张的局面到2007 年底或2008 年初才能缓解。原材料瓶颈突破之前,有稳定供应保障的企业将抢占市场先机。

  尚德称,已经为今明两年落实了充足并且富裕的硅片供应。根据招股说明书的说明,尚德本次IPO所募资金的最大一笔开销将用在保障硅片的供应上。

  尚德今年10月份与两家主要硅片供货商签订了供货合同。其中一个是和德国最大的太阳能公司之一的SolarWord AG的子公司Deutsche Solar AG,订立的10年期硅片供货合同,该合同从2006年开始执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