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前三季GDP增9.4% 郑京平预测明年经济开门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木佳 20日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走势总体来讲我们持乐观态度,全年经济将保持9%或者多一点的增长速度,而且明年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开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回应了一些人对经济走势是否出现下滑的担忧和疑虑。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627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0%;第二产业增长11.1%;第三产业增长8.1%。分季度看,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9.4%、9.5%和9.4%,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从需求角度看,连续数年高增长的投资需求在宏观调控作用下,增速会有回调,但降幅不会过大。在当前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的情况下,投资增幅的稳定将保证经济增长不出现大波动。

  消费市场恢复到两位数增长,增幅有上升迹象。城乡居民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为保证消费市场的平稳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出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激增,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上升。但与此同时贸易摩擦加剧。预计,四季度和明年的贸易顺差会有所下降,但依然会保持一定的规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依然有较强的拉动力。

  从供给能力看,由于前几年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供给能力近来已经开始集中地形成和释放,不会出现大问题。从劳动力和资金的供给来看,当前形势比较好。

  “可以看到现在

中国经济的特点是在需求比较旺的基础上供给能力比较大,这会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因为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总是由最低的增长方决定,需求还比较旺的情况下增速不会下来,不会有大的波动。”郑京平得出判断。

  郑京平还表示,高油价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长远冲击值得警惕。

  郑京平认为主要是基于以下理由:一是中国总的原油消费量在世界上只占8%左右。二是中国能源消费的替代性很强。三是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汽油、柴油、石油液化气所占比重还较低。

  郑京平另表示,目前

房价涨幅稳步回落,投资增长幅度也在回落。

  郑京平说,前一段时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而不是全国普遍都存在这种情况.政府采取的政策是重在规范和防止价格上涨过快,而不是说非要把价格突然一下子拉下来,非要把

房地产价格的投资增长速度突然降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