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能源办着手制定首部能源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中国第一部《能源法》很快就要诞生了。

  昨天,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由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和中国能源网联合举办的“2005年能源多元化与投资安全”研讨会上透露,能源办、能源局和国家
法制办正在合力推进《能源法》的制定工作。

  能源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介绍说,相关部门领导和煤、电、油等各个行业的专家正在就《能源法》的制定进行座谈。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有关《能源法》的调研工作就已悄然启动,7月份已就相关问题开过一次讨论会。

  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电力法》、《煤炭法》和《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法》,于今年年初通过的我国首部《可再生能源法》也将于200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然而,迄今为止,我国却没有独立的《石油法》和《天然气法》,更没有一部能为能源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的《能源法》。

  近年来,中国的能源态势日益紧张。电力供应从2002年下半年以来,已连续40个月快速增长;今年我国石油进口将突破1.3亿吨;7月份开始的广东油荒竟在短短时间内席卷江苏、陕西、黑龙江等多个省份。

  对于这次油荒,徐锭明昨天坦陈:“油荒与我们石油储备不足很有关系。”出现此种尴尬状况,也许根本原因就是能源的综合规划利用不到位。另外,促进全国能源的综合规划和利用,保证能源效率的提高,就必然要求从法律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角度出发,制定国家层面涵盖整个国民经济的《能源法》。

  徐锭明指出,虽然目前我国研究《能源法》的专家寥寥无几,但能源办会尽快把《能源法》制定出来。

  昨天,中国欧盟商会能源与市政基础产业政策工作组主席陈新华在对中国的能源政策进行建议时表示,中国政府应颁布一个基于“十一五”规划、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和2020年国家能源发展规划的“能源政策白皮书”;同时要修订过时的《煤炭法》、《电力法》及《节能法》,并颁布两部相互独立的《石油法》和《天然气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