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金融富豪榜给胡润开了小玩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3:29 每日经济新闻

  入榜者不是金融“影子”、就是金融票友,最符实的也不过是在中国金融界边缘游弋的“小鱼儿”

  霍中彦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一帮朋友的撺掇下,敏锐的胡润临时制作了一张小型的“金融富豪榜”。所谓“说
者无心,听者有意”,当金融业者冲着“金融富豪”而来时,他们惊讶地发现,除了个别鼎鼎有名的超级富豪之外,榜上的很多人他们几乎都不认识;即使是富如刘永好这种前“中国首富”,对金融界而言,仍不过是搭车的“票友”而已,更遑论某些身为神秘资金代理人的“影子股东”。

  胡润的“金融富豪”并不掌控、甚至几乎不太影响金融业,而真正在金融界呼风唤雨的人物却不是富豪。在中国金融业不均衡开放的背景之下,这是一个有趣的悖论,也是给胡润开的一个小“玩笑”。

  “影子股东”

  根据胡润的“2005胡润金融富豪榜”,入榜的18人当中,刘振江、刘方家族以合计49亿元的金融资产居榜首,该榜显示二人入榜原因系通过源信行投资持有平安保险股份。

  而根据《商务周刊》的报道,北京首汽的出租车司机刘振江,和他高中毕业、年方26岁的女儿刘方,通过源信行间接持有平安保险。报道称,二人可能只是香港资金绕过内地监管投资平安保险的代理人。

  与此类似,平安保险另外两家大股东———宝华集团和江南实业,也有与源信行类似的股东。当围绕平安保险的财技上演时,这些公司突然出现了;也许只有政策允许财技的“主角”浮出水面时,人们才会得到一个完整的答案。

  但至少可以确定,在此之前,刘氏家族,以及通过江南实业间接投资平安保险的“榜眼”叶选生,通过宝华集团间接投资平安保险的林友耀、俞建伟、蔡晓红,其对名下平安保险股权的实际控制力、以及依附于这些股权身上的财富,都需要斟酌斟酌。

  实业“票友”

  除了平安保险的“影子股东”,当选胡润金融富豪榜的还不乏从实业起家而后转投银行业的“真富豪”。这包括该榜的“探花”刘永好,以及另外四个民生银行的股东:上海健特史玉柱、泛海集团卢志强、福信集团黄晞、海鑫钢铁李兆会家族,他们都有较为扎实的实业基础。

  也正因此,这些富豪们对金融业的影响力都显得十分有限,而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难以发挥较大的话语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者认为,即使是位列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并担任副董事长的刘永好,在威望宿著的董事长经叔平(民生银行发起方———全国工商联主席)和强势行长董文标之间,其角色更像是一位财务投资者。

  上述民生银行其他的股东当中,卢志强一度在金融界有着活跃的投资,眼下持有民生银行、民生保险和两家证券公司的股份。但和另一位因为减持民生银行和新华人寿而没有上榜的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一样,卢志强在这些金融机构中的持股比例均非常有限,投资整合和实际控制力并不为业界看好。

  昨日,曾撰文质疑东方集团对金融业投资控制力的清华大学教授朱武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到目前为止,民营金融中只有德隆集团对金融机构的控制面比较宽,但德隆“失”在对实业控制的不扎实。“这些入榜的人和今年以来纷纷进入银行业的外资金融机构不同,他们不是干这一行的。”朱武祥说。

  除了“民生系”富豪,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家族、实德集团的徐明、中发实业集团的戴皓、福禧投资控股的张荣坤、银泰集团的沈国军,也分别以持有万向期货和浙商银行、太平洋保险、合众人寿、中再资产管理和天一证券而进入这个榜单,也都是“票友”性质。

  “对这个榜单我没什么‘感想’,只是一般的投资而已。”朱武祥说。

  胡润也承认,这个榜单并非单独制作,而是从原有榜单中的富豪投资金融业的数据提炼制作而成。“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上榜的人绝大多数都不控制金融机构,而平安保险的马明哲,尽管股份很少,却是去年资本控制50强的榜首。”胡润说。

  边缘的“奋斗者”

  真正的“金融业内人”也不是没有,以中科智集团入榜、排名并列第9的张楷壅,以及排名并列第13的张志平、张高波,也分别以东英金融集团执行主席和总经理的角色入榜。

  张楷壅以中科智担保起家,眼下其掌控的中科智集团,已经介入产业金融和消费金融业务,其担保业务也已经初步实现全国布局。2003年7月,由中国民营银行倡导者徐滇庆发起的“民营银行研讨会”上,张楷壅以大气魄发起中科智持股50%的“广东南华银行”方案,曾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的激赏。

  尽管在中国金融业中,张楷壅和他的中科智集团成长迅速,但其边缘化的角色一时难以改变,当初其进入银行业的野心,也因民营银行方案未获监管层首肯而暂告失败。曾参与上述研讨会并提交另一家民营银行方案的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振山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监管层更侧重于对银行业“存量”的改造,由某一民营企业掌控的银行暂难出现。

  而东英金融集团的“二张”,则有海南证券界的背景和北京“

五道口(中国
人民银行
研究生部)”的渊源。当初游走在海南政界和证券界的“二张”,如今在香港创立“东英金融集团”后,再度游走于境内外
资本市场

  根据该集团公开资料,成立于1993年的东英金融集团专门提供国际投资银行服务。曾经在海南证券界呼风唤雨的“二张”如今在金融本行上找到了自己的平台,并开始进军实业。当然,在内地国有巨头和境外金融大鳄之间,“二张”仍然以金融中介的角色活跃在边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