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盛和雷曼双双调高中国GDP增长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高盛预计今年与明年分别增长9.4%与9.2%,雷曼预计增长9.2%与8.7%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虽然居高不下的油价对全球经济始终是压在胸中的石头,但中国经济近期的增长势头却并未受到过多影响,高盛和雷曼兄弟这两家国际投行相继调高了中国今年和2006年GDP的增
长预期。

  高盛将中国今年的GDP增长预期从9.2%调高至9.4%,同时对明年的增长也持乐观态度,从8.5%调高至9.2%。雷曼兄弟也将2005和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分别从9.0%和8.0%调高至9.2%和8.7%。

  而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6275亿元,同比增长9.4%,综合看三个季度9.4%、9.5%和9.4%的增速,经济发展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对于第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的经济数据,高盛认为显示了内需开始发力的迹象,内需对名义GDP的贡献度明显增加。

  雷曼也认为中国的进口、资本支出以及采购经理人指数最近都得到了加强,而“雷曼中国综合指数”也发出未来经济增长强劲的信号。该指数包括工业产出、国内信贷以及零售、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的需求指数的平均值。

  雷曼兄弟的报告还指出,由于中国拥有大量的

外汇储备,金融机构改革已使得不良贷款率迅速下降,此外,更好的经济基本要素已经增强了该地区对外界冲击的承受能力,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地区将会朝着促进生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方向发展。

  在市场关注的通货膨胀方面,由于近几个月以来CPI指数持续保持在低位,高盛调低了今年全年和2006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从2.6%和3.5%调低到1.7%和2.2%。

  高盛对中国陷入通缩的态度比较乐观,认为由于粮食价格对于通胀的影响已经消除,在M2不断增长以及内需逐渐强劲的推动下,排除粮食价格以外的CPI指数将会缓慢提升,预计到明年年中,通胀的压力将再次光临。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