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木佳:解决中国能源危机 从规划到操作路有多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1:51 中华工商时报

  木佳/文

  2004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有人把原因归结为中国、印度等国家的经济快速增长。我们尚且不论这种论点是否准确,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的确与中国目前的能源供给能力发生了矛盾。

  不久前,广东省及其它一些地区出现了成品油供应短缺的现象,政府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缓解油品供应短缺问题,情况暂时也有所缓解,但是仍然有反复,成品油价格和供需的矛盾依然存在,这再次引起了全社会对能源问题的关注。

  据

国家发改委的资料显示,200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能源
供求关系也走出了短期内供大于求的状况,首先在部分省份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至今已有近40个月与同期相比月电力需求增长超过两位数,2004年GDP增长9.5%,电力增长了15.3%,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2%。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又拉动了煤炭需求的增长,煤炭工业走出了1997年以来疲软的困境,价格出现回升。2004年煤炭产量达到19.56亿吨,同比增长17.3%,其中用于发电9.8亿吨左右,也造成了铁路运输的紧张,去年每天铁路装车10万节车皮左右,其中用于运煤每天装车要达5万节车皮,也就是说一半的火车车皮是用来运输煤炭。

  如何解决日益突出的经济增长与能源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光鼎认为,首先,要开源节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方面要节流;另一方面要开源,而目前,我们在这两方面都做得不够。

  刘光鼎说,中国在解放前,几乎是一个没有原油的国家,大家都知道,我们当时把油叫做洋油。当时只有玉门等几个小油厂,总的产量不够十几万吨。1963年,我们用自己的陆相成油理论,发现了大庆油田,一举甩掉了贫油的帽子。但是,文革以后,我们基本上就没有找,而是在“吃老本。因此说,要解决能源危机,就要全力以赴“找油,拿出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精神,积极寻找新的能源,进行中国油汽“二次创业。其次,中国应重视和投资于多元能源的研究,开发新型能源。第三,中国还应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各类新型能源,为最终摆脱依赖石油的经济走出一条新路。第四,既要开拓国外市场,也要立足国内市场。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这些,在“

十一五规划的编制中已经拟定了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即:“节能优先,效率为本;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立足国内,开拓海外;统筹城乡,合理布局;依靠科技,创新体制;保护环境,保障安全。问题是,我们还应将这些纲领性的文件细化到一个可操作的层面上来。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

  经济发展的命脉是能源;而节约能源、寻找新的能源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16F6)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