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外企在华流行追加投资 中国国际收支平衡显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6:12 《财经时报》

  外资不请自来给中国国际收支平衡造成的压力,已到必须采取适当手段予以缓解的时刻

  本报记者 钮键军

  “大量外资融入中国确实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动力,但目前外资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日益显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近日在接受《
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这样的警示。

  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1至3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33.9亿美元的外资,这使得中国的实际吸收外资存量总值达到2132.88亿美元。

  外资的进入给中国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中国国际收支长期出现巨额盈余,接下去的严重的后果是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外资不请自来

  去年一年,中国曾就是否还需引进外资进行了激烈辩论。反对继续引入外资的人士认为,目前外国资本已垄断中国零售、汽车等行业,外资公司享有的所得税优惠使其获得了不公平竞争优势,因此,财政部去年发起“两税合并运动”。

  据最新消息,中国的税法改革将从2006年开始进行,外资公司将获得5年过渡期。但长期从事外国直接投资研究的卢进勇教授指出,即使中国取消目前给予外资的所有优惠措施,外资“依然会汹涌的进入中国”。

  在卢进勇看来,目前国际资本流动的一个主要动因是企业追逐利润最大化,很多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的原因是中国有廉价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在中国投资,将给这些公司带来更厚的利润。

  这种来自企业内在的投资冲动造成了大量外国资本陆续进入中国。

  商务部的统计印证了卢进勇的判断。今年1-3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305家,合同利用外资金额则增长了4.5%。

  卢进勇对此的解释是,很多已经在华投资的企业正在追加投资。

  国际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

  外资的迅猛增长给中国带来的最大压力是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

  在中国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去年的外汇储备达到6100亿美元。这为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提供了有利口实。

  卢进勇提醒说,必须注意到,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中外国资本起到了很重大的作用。

  200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但在中国出口的5000亿美元中,外资企业占据六成以上。在中国去年的外贸顺差中1/3由外资企业创造。去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为31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为606.30亿美元。

  同时,外贸顺差和吸引外资的增加使得中国国内经济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由于中国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度,外国货币进入中国必须转换为人民币,这增加了中国的基础货币投放。

  “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国际压力是人民币升值问题,外资的进入加大了这种压力。”财政部的一位人士这样告诉《财经时报》。

  应适时转变引资理论

  一些专家认为,鉴于外资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中国并不缺乏资金,因此建议中国是否可以采取措施限制外资进入中国。

  但卢进勇则反对这一观点。他指出,目前中国引进外资确实不能再以弥补国内资金不足为理论基础。

  从80年代中国引进第一笔外资以来,中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具体到引进外资的问题,就是中国目前不再缺乏资金。“但这不能成为中国拒绝外资的理由。”他坚定地说道。

  他认为,目前中国引入外国资本的依据应该是国际一体化。“中国不引进外资,中国在国际上的发言权将大大降低。”

  因此他建议,中国目前应该做的不是如何限制外资数量,而是如何利用政策引导外资进入中国需要的行业。“这无疑需要中国的产业政策与之配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支平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