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机构火拼企业年金账户管理 券商声誉不佳处劣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5:3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齐心

  《财经时报》获悉,劳动保障部将于5月开始受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工作。业内认为,中国企业年金已跨过前期论证阶段,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早在去年,无论是基金、券商还是保险公司都盯上了企业年金市场这块大蛋糕,对“
受托人”角色更是觊觎已久。

  但是,记者在上周刚结束的“首届大型企业年金设计、运作、管理实操会”上了解到,目前各大金融机构的“兴趣”悄然发生了转移。原来对“受托人”角色充满热情的他们,已经将焦点集中到“账户管理人”的争夺。

  觊觎企业年金市场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与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强制执行不同,企业年金的建立是自愿和有条件的,并非每家企业都须建立企业年金。

  目前,中国的企业年金规模近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近1000亿。有关权威部门预计,企业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10年后将达10000亿元。

  2004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相继颁布了《企业年金施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施行办法》以及相关配套文件。今年2月,管理层又颁布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企业年金市场渐行渐近。

  企业年金庞大的资金量吸引了大大小小金融公司的眼球。劳动保障部规定了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人的资格认定条件,但并没有限制哪类主体不能担任受托人,这给各金融机构留下了想象空间。

  目前,平安、太平两家保险公司已成立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专司企业年金业务。同时,中国人寿集团成立了养老金公司筹备组。新华、泰康亦有申请养老金公司的计划。

  除了保险公司外,大大小小的基金、信托公司、券商,甚至大型商业银行都对企业年金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一位基金管理公司的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基金公司对企业年金市场格外重视。在他看来,企业年金通常进行的是长线投资,基金公司的长期投资理财优势能够充分表现。

  《财经时报》了解到,很多银行已经在其基金托管部下设企业年金管理中心,负责相关方面的业务。

  扮演何种角色

  在上周刚结束的“首届大型企业年金设计、运作、管理实操会”上,参会者的90%为国内各大金融机构的代表,而几家准备建立年金的企业代表成了“香饽饽”。

  一个企业代表开玩笑称,这些金融机构好似狼,死死盯住了未来的“财神爷”。他们对一汽集团、华电集团这样的“大款”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一汽集团、华电集团这样的超大型国有企业,企业年金的资金量均在亿元以上。

  此次会议的焦点,同时也是企业年金基金操作最重要的问题,仍集中在解决几种“人”的角色分配和关系搭建问题,即委托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应由哪些金融机构担任,它们之间的信托和委托代理关系如何实现的问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司张浩副司长就这一问题从法理角度表达了个人观点。她认为,这几种人的分配主要是由金融机构自身的优势决定。

  例如,银行就其自身的实力可以成为天然的托管人,从银行的信息、网点和系统管理上也具有账户管理人的优势。

  而按照《信托法》的规定以及我国年金将要实行的是信托型基金的要求,信托公司作为连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产业市场的纽带,具有担当受托人的优势,但作为其他几种角色还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基金公司由于与金融市场连接紧密、专业化程度高,成为投资管理人的角色可能性较大,同时,也有实力竞争受托人这一角色。

  近几年,声誉不佳的券商处于劣势,影响了角逐投资管理人的竞争力,而且从《信托法》的法理上来看,对证券机构承担受托人的规定没有基金公司明晰,只有通过创新试点加强资历。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情况较为复杂,包括资产管理公司、寿险公司以及养老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法》,保险公司作为受托人这一角色可能会有障碍。各类保险公司根据自身优势能够担当何种角色尚有待论证。

  从“受托人”到“账户管理人”的争夺

  目前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共有四种角色: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由于受托人负责选择企业年金的另外三种角色,且受托人可以采取捆绑方式,同时担任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因而申请到受托人资格意味着掌控企业年金的主动权。一直以来,各大金融机构觊觎受托人角色。但目前他们已经将焦点集中到“账户管理人”的争夺。

  这其中的道理是,账户管理人的角色可以帮助服务机构全面掌握企业员工信息,从而为今后开发适合客户要求的新业务做准备,因而企业员工账户信息是不可多得的商业资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