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中资保险公司加速集团化经营 混业经营已成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5:49 《财经时报》

  混业模式在中国并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撑,第二次保险法修改若能给予集团混业经营合法的法律地位,将是对国内保险机构最大的支持

  本报记者 崔帆

  面对外资保险公司强有力的竞争,中资保险公司掀起了集团化经营的模式,但监管部
门——保监会则提出了合资的思路。

  集团化:大势所趋

  2005年将有22家保险公司开业,华泰人寿在9家寿险公司中率先成立。这标志着华泰向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迈出了重要一步,成为国内保险集团的一支新军。

  该公司董事长王梓木表示,这是华泰集团化建设的第一步,在寿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并平稳运作后,将把财险剥离出来,成立独立的产险公司,同时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华泰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为2.2亿元人民币,其中华泰财险占近93%的份额,另外6个股东分别是美国ACE保险集团、华润集团、华北电网公司、亿阳集团、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酒公司和昆明华铁置业。

  在中国保监会,华泰人寿按中资保险公司监管。但由于美国ACE保险集团2%的股份,在工商注册时华泰人寿则是合资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集团控股经营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所认可,集团经营模式已成主流。奉行“走集团化道路”战略,不是简单地扩大规模,而是占领制高点,形成合理占位。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较而言,保险企业具有良好的精算和风险控制能力,这可以更好地保证金融资产的安全。而且保险公司在长期经营资金运用业务过程中形成的资产管理优势,可以全面提高金融资产的整体收益。这些都是大型保险集团进行多元化综合经营的有利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郑丽君认为,保险业采用集团化经营的方式能够有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险服务;并且控股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又可以利用业务的合理交叉,进行保险产品的合理创新,为保险业的发展,拓展新的业务空间。

  近年来,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纷纷完成股份制改革和集团化改制。 

  目前,成立的保险集团公司有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保险控股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新华人寿及泰康人寿亦在今年内成立保险(控股)集团公司。

  国内大型保险集团都是先有子公司后有集团公司,再将自己的触角触及更为广阔的领域。

  中国人寿成立财险公司;中国人保成立寿险和健康险公司;中国再保险继成立财险公司大地财险后,再成立一家寿险公司。

  而作为国内的中型保险公司,集团化本身就是实现快速发展的战略选择。

  新华保险控股公司是先以寿险为核心构建集团框架,然后再成立其他的专业子公司。

  华泰保险公司在成立财险公司后,在今年陆续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和寿险公司 。

  穷则变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城市居民家庭投保率只有35%,而西方发达国家是70— 80%;至于占中国总人口80%的农民家庭投保率就更是低得可怜。

  因此尽管中国的保险业水平已大为提高,但其水平仍远远落后于世界大型保险公司。

  2004年,中国保险公司的平均资产近20亿美元,而世界500强中的保险公司平均资产超过2100亿美元,是中国的116倍,差距甚大。

  而外资保险公司的大举进入则是中国保险公司集团化的外因。

  入世承诺下的保险市场在去年12月11日全面开放,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使得国内保险业与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接轨的工作必须加快。国内外保险企业在中国本土上的激战不可避免。

  外国保险公司绝大多数采用金融保险集团形式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如德国安联集团、荷兰国际集团等。

  保监会中介部有关人士表示,保监会的思路之一是通过合资来壮大本土企业的实力。“监管部门鼓励国内中介机构与外资公司接触,谈判达成可以立即上报。”该人士称。25%以下外资参股由中介部审批,25%以上则由国际部审批。

  郑丽君认为,保监会对于已经存在的保险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这些保险集团可以进一步创造条件,逐步发展成为混业经营的金融集团。但混业模式在中国并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撑,第二次保险法修改若能给予集团混业经营合法的法律地位,将是对国内保险机构最大的支持。

  混业经营的前奏

  从国际经验来看,通过在集团内成立财、寿险子公司的方式进行综合化经营是走向混业经营的一个步骤。

  中国的保险公司特别是大型保险公司高度重视混业经营的大趋势,并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建立金融控股公司实现综合化经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有专家指出,混业经营是为了实现金融资源的共享和金融功能的重新配置。完全有理由相信,在金融的混业经营模式中,金融机构可以在风险控制和资源共享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均衡点。  

  在国内现有的金融控股公司中,占主导地位的多为商业银行和实业资本,平安集团是以保险公司为主体的金融控股公司,是业内的榜样。

  平安集团在于经营寿险、财产险、证券、信托及银行业务,业务组合较为分散,可视为金融综合股,且业务仍具不少增长空间。

  参照平安保险的模式,以保险金融控股公司的形式实现综合化经营,无疑是中国保险公司走向混业经营的现实选择。

  利用金融控股集团来实现混业经营,其最大的作用就在于整合分散的金融资源,以规模化、大型化和完善的功能来创建规模效应,提升国际竞争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资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