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不良资产处置 银监会要重新定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1: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在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开始加速不良资产处置进程时,银监会“不良资产交易监管机制课题组”完成的一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交易监管研究》报告,可能会让四家AMC放缓脚步,重新审视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中可能还未发现的巨大商机。

  六点建议

  与年初审计署和银监会揭露出AMC的问题不同,银监会这份将近1万字的研究报告将简单的指责演化为更具实用性的“五个问题”。

  在“五个问题”中,除“不良资产收购非市场化”、“处置透明度不高,难以实现回收价值最大化”两项内因外,报告对业内众所周知的“法律和制度环境不利于不良资产交易的规范发展”,做出了详尽的举例分析。而“外资积极介入不良资产交易,但制度规范没有及时跟进”作为制约外资进入的原因也被首次正式提出。

  重要的是,银监会报告中对已出现问题所提出的一些解决办法,也许会让四家AMC重新看到这个市场的希望,并在投行和不良资产处置两项业务中间,进行权衡利弊后,决定自己今后的方向。

  在六点建议中,针对不良资产处置的恶劣环境,报告提出要“加大法律和行政支持力度”。

  此外,报告还指出,“鉴于资产公司商业化经营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应当尽快进行资产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引进国有资本之外的投资者包括具有丰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的国外战略投资者,从根本上规范法人治理结构。”而良好的法人治理可以“减少资产公司经营中的道德风险”。

  让外国大投行和基金更为高兴的是,报告的第三条建议是“积极利用外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此前,他们总在抱怨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迟迟不能向国外投资者彻底开放。

  报告还提出要在以前四家资产公司与中关村产权交易市场合作建立的“金融资产超市”和信达资产公司济南办事处成立的“山东省债权市场”的尝试基础上培育金融债权交易市场。

  而一直困扰中国金融体系的信用问题,也使AMC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的权益受到极大损害。“尽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培育信用文化”也被提做建议之一。

  报告的最后一段特别提到,“当前在债转股政策、利用外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建立金融债权交易市场等方面,相关部门急需统一认识,协调政策,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

  商机重现

  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字,截至3月底,四家AMC处置进度为55%。而国务院去年2月批准的资产管理公司目标考核责任制留给四家的处置时间已经没有那么多了。

  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相当于过去五年的工作量,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往后的资产越难处置。四家AMC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

  早在去年年底,长城已经极其低调地开始了其剩余1500亿资产的一次性整体或分包处置。从1999年的政策性划拨到2004年的商业化收购,明年底,这个大约2万亿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似乎就要在众说纷纭的争议与质疑中慢慢落幕了。

  4月18日,北京中苑宾馆,据称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不良资产推介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据东方对外公布,当天共推出资产500亿。这个数字恰好是东方2005年全年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的目标。

  “大部分是来看热闹的,真正能坐下来谈一些实质性问题的投资者很少,而有实力的大投资者就更是凤毛麟角了。”一位现场的投资者表示。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认为:“这个市场幼稚的最大表现在于,经过这么多年,都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投资者群体。”

  经过了审计风暴的洗礼,监管机构开始冷静下来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切。

  “这个市场其实还未真正形成。”就在东方500亿资产的推介会现场,一位参与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多年的投资者却很明确地说,“只能说以1.4万亿政策性划拨的不良资产处置完毕为一个前奏的结束,演出才刚刚开始。”

  尽管6年已经过去了,种种迹象却表明,从无序发展,发现问题,严厉指责,监管者的思路已经逐渐变得清晰,开始理性地总结失误,并试图探索重新培育这个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