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城商行全面增资 国有控股比例进一步稀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0: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澳联邦银行将入股杭州商业银行19.9%。”4月20日,该行高层人士对记者透露。此前,杭州市财政局以31.8%的股份比例为其第一大股东,浙江省四通巨光、星友实业、新湖房产并列为第二大股东。

  杭州商业银行的增资和引资只是目前浙江省城商行股权多样化进程的一个缩影。据浙江省银监局的知情人士透露:“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金华、湖州、台州8家商业银行的增资过程,使得民营资本在银行中的占比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吸引民营资本30亿元,国资比例减少,民营资本比例扩大,为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民营资本和外资入股城市商业银行实际上各有意图,他们将对城商行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而这二者之间谁最终掌握话语权,不仅取决于入股比例,也取决于二者博弈的结果。”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副行长分析认为。

  增资进行时

  浙江省城商行的增资启动比较早,却一直走得十分谨慎。2004年9月至2005年6月是温州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的时间期限。该行将从现在的4.7亿股增资到10亿股。4月20日,该行内部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增资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但由于温州资本外流现象比较严重,增资完成的最后期限有可能推后。”

  截止到目前,温州市商业银行的法人股比例为6435%,职工股和自然人股比例为27.05%,温州市财政局仅占8.6%。“增资之后,国有股的比例将进一步稀释到4%左右。”

  宁波市商业银行在2004年完成增资扩股之后,新增资本金13.8亿元,总股本达18亿元,财政局虽然仍然是第一大股东,占比为15%,但是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名营企业分别以9%的持股比例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国有股、民企股和自然人股各占25%、55%和20%。

  绍兴市商业银行共吸纳9家企业参股,合计增扩股本金2.5亿多股,总金额2.8亿元,使总股本达5.5亿元,民资在该行股权结构中的占比达70%左右。

  “实际上,浙江省早在2002年,城市商业银行就对民资开放了,这一点在温州商业银行体现得非常明显;可能由于不同的原因,其他很多地方一直是财政是第一大股东。”上述温州商业银行内部人士称,“现在浙江省整个民资非常充裕,随着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地方财政也开始慢慢退出。”

  民资的“另类意图”

  除了由于当地金融业的扩张而产生的补充资本金的需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产业还得益于江浙一带丰厚的民间资本。

  于2004年8月开张的浙商银行是江浙产业资本向金融领域渗透的最好说明,而包括浙江的中瑞财团申办建华民营银行、中弛财团,江苏的投资联盟以及葛政的金信系都在极力向金融领域延伸或拓展。

  “掌控一家银行一直是很多浙江商人的梦想,只是目前政策等方面的原因,就出现了类似于办财团、投资联盟、投资公司或者金融领域稍微宽松一点的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方向拓展。”温州大学的马津龙教授曾对记者表示。

  但是在谈到参股的目的时,一位民营企业家分析认为:“可能还是为了贷款方便,虽然银监会规定,银行股东的贷款不得超过一定比例,但是一般参股银行都是当地较大的企业,他们总能找到一些办法的。”

  谁主沉浮?

  目前,除了杭州商业银行已经明确了外资入股的对象外,其他商业银行都还处于洽谈阶段,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资产质量良好的城市商业银行都将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作为自己的重要课题。温州市商业银行已经非常明确的表示:“我们将在增资过程中,同时完成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在国资逐步退出控股地位,民营资本和外资逐步挺进的城商行的话语权掌控问题上,一场较量正在孕育。

  “澳联邦银行以19.9%的比例入股我行,将会派驻至少一位高管进入董事会,我们将主要在个人和公司业务领域展开合作,相信澳联邦银行将推动我行的发展。”上述杭州商业银行高层称。

  “其他入股的民营企业也将会对我们的业务导向产生影响,只是最终外资和民资同时发生作用的时候,我们的改革最终将成为什么样子。”杭州商业银行某业务部门的负责人称。

  “外资显然更有可能掌控银行的话语权,他们入股的比例更高,而且是作为战略投资者,政策层肯定也倾向于鼓励外资的积极作用。”浙江省一位银行界资深人士认为,“不少民营企业家希望掌控一家银行,外资的进入对他们来说,等于是权力的削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商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