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方资产叫卖500亿不良资产 确保回收55亿现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 郑子轩 一向行事谨慎、低调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昨日在京召开发布会——为了达到顺利处置其旗下的500亿元不良资产的目的,东方公司此间隆重举行了其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不良资产推介会。

  此次会上,他们除盛情邀请了国内外120多家著名的投行、中介机构、证券公司、投资公司、贸易公司以及众多有投资愿望的企业外,还将近30家颇具影响力的新闻媒体一并请到
会场为其摇旗呐喊。

  61个不良资产包待沽

  虽然款待每位与会者的只有一瓶矿泉水,但东方公司副总裁梅兴保觉得,所有的与会者都能从此次推介会上找到最合适自己口味的“投资大餐”。

  据该公司资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李欣介绍,本次她们所推介的资产涉及广东、山东、湖北、湖南、浙江、上海、辽宁等20省区的纺织、交通、轻工、化工、机械、外贸和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包括债券资产500亿元、股权资产40亿元。

  “此次我们所推介的资产除了覆盖地区和行业面广泛的特点外,资产包多、金额较大等特点也成为吸引参会者眼球的亮点。”李欣说,考虑到国内外不同投资人的投资需求,她们采取了灵活的组包方式。

  “在东方公司最终推出的61个资产包中,既有以城市为主的地区性资产包,也有具备行业特点的行业包;既有主要针对战略投资者的资产包,也有不同财务投资人的资产包。其中,最小的为5000万元,最大的则超过了40亿元。”李欣说,这些资产包涉及债务人8000多户,涉及股权企业9户。

  能否既叫好又叫座?

  “今年一季度,东方公司共处置债权类资产账面值28亿元,回收现金10亿元,处置进度和现金回收金额均居同业前列。”东方公司副总裁梅兴保在此间的发言颇具“煽动性”,也一次次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据了解,截至2004年末,东方公司已累计处置债权类不良资产账面值1196.41亿元,资产处置率为50.79%;累计回收现金232.85亿元,回收非现金资产87.82亿元。

  “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2005年东方公司能否继续树立起在业界的亮丽招牌,需要一个强大的业绩作为支撑,而能否顺利将这次叫卖的500亿元不良资产顺利出手将至关重要。”一位与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点此次“鸿门宴”的个中滋味。相关事实是,2004年国内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都向财政部门立下了“军令状”。而就在不久前,东方公司发布的2005年度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其2005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是确保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500亿元,确保回收处置现金55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洽谈会上,有19家投资机构与东方公司现场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或投资备忘录,包括10个资产包,共涉及银河证券、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摩根大通等19个境内外投资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方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