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江西:对接“长珠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北京报道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一千多年前王勃如此盛赞江西,一千多年后,这块红色土地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尽管江西的发展速度在中部6省之中名列前茅,但弱势的历史基数,使得江西在中部
六省中, GDP的总量还只是名列在五六位的。

  “2003年之后,江西的经济发展已经出现一些阶段性转折的特征,但是在新的起点上,仍然要继续努力”,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表示。

  活络的中部枢纽

  在江西近3年来的发展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成绩是招商引资。

  1984年至2003年的20年间,江西实际引进外资不到40亿美元,而仅2003年一年就超过16亿美元,实际引进外资额从2000年的87亿元上升到2004年的700亿元,四年内全省实际利用国外、境外资金增长了5.3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8位。

  “外来资本愿意进入江西,不仅仅是江西的成本低,也是看好了江西的发展潜力。”孟建柱认为。

  “江西具有很好的资源优势成本优势、甚至地理优势,但苦于没人利用和挖掘,而处在我们周围的发达省市,也有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的迫切愿望,但是又受到土地、资源、劳务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双方的需求如果对接的话,那完全可以取得双赢的。”

  正是对江西这种发展潜力和外来资本需求的深度了解,促成了孟建柱提出了“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资金、技术梯度转移的承接基地、优良农产品的供应基地、劳动力输出基地,以及沿海休闲度假的后花园)的发展战略,为江西确立了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3年下来,江西的工业开始初见雏形,形成了六大支柱产业。

  投资的大量进入,为江西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但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如何留住外来投资并使之融入本省经济发展和持续建设之中?江西整体社会配套体系如何跟上新的发展?

  “这个问题就是对政府的考验,政府的功能就是要提供和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孟建柱认为。

  硬环境方面的改善集中体现在基础建设。3年来,江西已建成高速公路1500公里,实现出省主通道全部高速化,出省主通道和省会南昌至各设区市公路高速化,基本打通与沿海发达省市的高速运输通道。

  “9+2”助跑

  在“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发展战略取得成效之后,2003年7月江西又确定了更为具体的定位“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

  “江西是唯一一个连接长三角、珠三角、闽南三角区的省,最有条件接受沿海经济辐射,成为沿海发展的腹地”,孟建柱认为。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江西省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都近,到香港,到广州,到福州,到杭州,到上海,在高速公路建成之后,都是七个小时之距。

  这一战略,在江西成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圈(9+2)的成员之后,变得更为有意义。

  在过去的三年中,江西直接利用外资的56%来自港澳;工业园区的5000多家企业中,70%多来自港澳和粤闽;江西跨省务工的劳动力有60%在粤闽琼三省,从省外投资来看,广东企业到江西投资已经签订的合同3201个,实际到位资金293亿元人民币,广东的投资占江西外来资金的四分之一,而江西的农产品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广东,每年在15亿到20亿公斤之间。

  融入“9+2”之后,江西与8省区及港澳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对于江西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借机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确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不仅仅是发挥省会城市的中心辐射力,各区县都可以借这个机会得到彻底的发展,实现产业的升级。”孟建柱认为。

  他还举例说到,比如江西南部的赣州,就可以充分发挥靠近珠三角的区位优势,建设成为江西南部的区域经济中心和对接珠三角的桥头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