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工行上市 > 正文
 

田瑞璋澄清工行上市避责传闻 伦敦纽约区别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北京报道

  3月10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田瑞璋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现时尚未决定境外上市的地点在伦敦还是纽约。他说首要考虑是银行成功在境外上市,在不同市场的“个人责任”问题则在其次,随着董事及高层管理人员责任制与国际接轨,在任何一个市场上市都没有太大分别。

  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田瑞璋说:“到伦敦还是纽约上市,要视乎将来上市规模、集资额多大,要选择不同的市场,还要视乎当时的市场环境,及当地的法律监管情况,再作决定。”

  被问及有意见认为到伦敦上市,董事及高层管理人员的个人风险较纽约为小,田瑞璋说:“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高管,要为上市的成败负责,所以会把银行的最终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的考虑只是其次。”

  “另一方面,银行高管在内地同样面对个人责任问题,这方面正逐渐与国际接轨,所以不论在哪一个市场上市,我们都会非常慎重处理日常工作,履行公司治理的职责,并对投资者作出充分的披露。”

  此前,美资大行花旗环球金融亚太区主席梁伯韬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美国在发生安然事件后,要求上市公司的董事及高管签署个人责任承担文件,上市公司一旦出现问题,有关方面可以追究董事及高管民事及刑事责任;另外美国的律师制度是打赢官司才收费的,也加大了上市公司董事面对民事诉讼的机会。”

  不过梁伯韬指出,伦敦的个人投资者不如纽约多,机构投资者较多与香港重复,即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在伦敦的分支机构,投资对象及权限与香港的分支机构类似,而纽约则有一些在香港没有分支机构的基金,故从包销的角度来说,较大型的集资活动,在香港及纽约同时上市较为保证。

  市场传闻工行已委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担任首次公开发售保荐人,集资规模100亿美元。田瑞璋对此未有评论。

  被问及中央对工行注入资本金的进展,田瑞璋说:“工商银行的财务重组和改制方案,工行自身已有准备,已报请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温(家宝)总理在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是改革之年,要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度,作为银行来说,我们希望加快整个进度。”

  市场消息指,工行将获注资的金额约350亿美元,田瑞璋对此不肯评论,只透露注入资本金有助加快降低工行不良资产比率,现时工行的不良资产比率低于19%,今年可望降至15%,如获政府注资,将进一步降至8%。据工行发言人透露,截至2004年底,不良资产余额净下降405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下降1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1%,比上一年度下降了2个多百分点。

  另外田瑞璋指出,政府注入资本金,也有助加快提高资本充足比率。他说工行现时的资本充足比率只有6.5%,与8%的监管要求有一定距离。

  工行去年实现的经营利润达740亿元,田瑞璋说是近几年业务调整的成效,他透露今年预期目标是800亿元,未来要争取每年达到1000亿元。

  谈及工行在银行竞争中面对着挑战,田瑞璋说:“我们现主要有三大挑战,第一是不良资产的处置,过去用大量利润进行自我消化;第二是如何克服发展过程中,经营结构调整的矛盾;第三就是强化内控机制,我们去年底正式成立了内审局,要求最终落实到风险全面管理,强化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他说,工行要从财务重组及公司治理改善中,打造出新的企业文化,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商业银行。他称,工行全国营销网点由原来的4.5万个,压缩了两万个。从1998年至今,已透过退休分流等减掉20万名员工,至现在的37万员工,未来透过扩大电子银行业务,仍有缩减员工的空间。

  另一方面,田瑞璋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提出《关于以创新的思路推动金融企业相互持股》的提案中,建议构建新的金融企业相互参股、协同制衡的新型产业结构。

  他同时认为,金融企业相互参股也是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改革、补充银行资本、加快股份制改造的现实需要。如果允许国内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重组,既可解决股市容纳力的制约、有效补充资本、构建多元产权主体的股权结构,又便于依托金融机构专业的风险识别能力,避免内部人控制。目前在次级债领域,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事实上已通过相互持债,开始了资本型合作的尝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