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机构自成一体 军队审计于无声处(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50 《财经》杂志

  审计层次提高

  作为严格解放军高中级领导干部管理的重要审计法规,《规定》提出,“军队团级以上单位和机关部门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在任现职两年以上、即将离任、干部考核或经济方面有反映的情况下,都应当按照规定接受审计。对军区级正职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中央军委的授权组织实施”。这意味着把军区级副职领导纳入了常规的经济责任审计,无需经军委授权。与《暂行规定》中相比,《规定》提高了监督的层次。

  《规定》还提出,编设审计部门的单位,要成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检查本单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干部部门负责提供应当审计的领导干部名单和情况,纪检部门负责提供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廉政建设情况,财务部门负责提供被审计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履行职责的情况,从而将职责、分工一一划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规定》将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按照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制定的《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执行。

  审计并非一审了之。审计组将根据审计报告填写《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表》,在各方签字后装入军队领导干部的人事档案中。

  审计的本质就是揭露矛盾

  据介绍,解放军审计系统的审计工作一般以审计小组为单位,由六七人组成,审计时间历时半个月左右,有时还会更长。

  “审计占用人力资源很大,因为审计一个领导干部,要把他所在的单位的全部财务收支情况理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发现他的开支是否合理。”李景春说。

  从事多年“挑毛病、查问题”的工作,李景春审计长也谈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一是现在审计工作越来越繁重,我们面临着人手不够的难题,正在努力通过计算机软件系统开展自动化审计,来提高审计效率。再就是审计面临的共同之处——查别人的问题总是不受欢迎的。这到哪里都一样,无论是在军队,还是地方。”

  记者向李景春提出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审计中碰到了比自己职位还高的领导怎么办?”

  李景春笑答:“我们并不是以职位大小来确定该审计谁和不该审计谁。审计的本质就是揭露矛盾,就是监督。这个我不怕!”

  本刊记者朱晓超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1月2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沪深股市
健力宝案原委 股权分置症结何在?
健力宝案凸显治理转型挑战 香港股市
李经纬与健力宝2002年转制 “自下而上”的市场
张海其人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奇瑞美国“梦计划”启动
谁控制冯明昌? 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
经济学家 中国普尔斯马特之陷
吴敬琏:实现“机会平等”应有期 财经速览
乔纳森·安德森:2005年股市无波澜 焦点
文萃 事件
财经数评 中国周边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科技风尚
国家统计局2004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 人物志
观点评述 读者来信
政府如何摆脱“海妖”歌声蛊惑 财经专栏
“金融支持”理念走到尽头 随笔
经济全局 海啸、经济与爱心
专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景春 生命的价值
《环评法》不是摆设 读书
市场与法治 《袁氏当国》书评:转型时代的政治枭雄
“夫妻巨贪案”疑云 《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书评:新闻界:能...
企业家的自杀现象 财经动向
法治·动态 商界.现场
资本与金融 大鹏证券折翼
河松街中行资金窃案 APEX反控长虹
东北高速谜团重重 商事.动态
监守自盗者高山 商界动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军队审计新闻 全部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