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洋超市光环散去 中国普尔斯马特之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4:48 《财经》杂志

  危机的始作俑者是一家名为诺衡的中国公司,它是普马在中国的特许加盟商,但普马与“全球第三大零售商”光环亦相去甚远

  □本刊实习记者 王亚雪 记者 王丰 实习研究员 傅凯文/ 文

  又一家普尔斯马特会员店倒下了。

  2005年1月17日,偌大的“Price Smart”招牌竖立在北京普尔斯马特海淀会员店门前,但昔日热闹的商场已人去楼空。紧闭的大门上张贴着“内部调整,将在近期开业”的通告。一旁,厚重的防盗门将十几名催款的供货商挡在外面。

  自吉林、长沙、南宁、昆明、重庆、武汉的普尔斯马特会员店及诺玛特超市相继关闭后,位于北京学清路甲18号的这家普尔斯马特会员店终于没能逃脱厄运。至此,由诺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诺衡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投资并管理的全国41家零售店已有三分之一停业,这41家店中包括13家普尔斯马特会员店和28家诺玛特大型购物中心(N-MART)。

  普尔斯马特在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此时,“普尔斯马特”品牌的拥有者、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普尔斯马特公司(PriceSmart Inc.,下称美国普尔斯马特)却显得心绪平静。“这与美国普尔斯马特公司毫无关系。”首席财务官约翰海夫纳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财经》。

  海夫纳称,美国普尔斯马特公司与中国普尔斯马特(下称中国普马)只是特许经营的商业关系,即负责为中方提供技术辅导和商号;除了以每家商号每年10万美元的价格收取特许经营费,双方亦无其他资金关系。

  况且,自2004年12月10日起,由于诺衡公司拖欠了140万美元的特许费,“双方中止了技术和商标特许协议。中国特许商已没有权利再使用普尔斯马特的名字和商号”。

  “洋超市”的光环下

  北京普尔斯马特会员购物企业中心(下称北京普马)注册成立于1996年。在获得美国普尔斯马特的授权后,1997年它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会员店,2000年后又自行推出大型购物中心诺玛特。

  在北京普马公司的网站上,普尔斯马特被称为“美国第三大超市,跻身于世界企业500强之列”。这一光环,吸引了众多供货商和物业向普尔斯马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北京普马敞开大门,七年来北京普马已在全国陆续开设41家分店,2004年销售额共达60亿元。

  但是,这一在中国普马网站上称“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之一”的连锁会员店,连带其“孪生兄弟”诺玛特,早已危机重重。

  《财经》获知,从1999年起,北京海淀区法院共受理有关供货商起诉普尔斯马特的案件316宗,其中305件发生在2002年之后;仅2004年,诺玛特有212桩欠款被告上法庭,涉案标的达6000万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没有对有关普尔斯马特案件详细统计,但“数量也不会少”。

  一面是欠债官司缠身,一面是全国各地“诺氏”商店纷纷停业。仅2004年至今,即有南宁、长沙、吉林、哈尔滨、天津、昆明、重庆、成都、武汉等地,因诺玛特会员店拖欠供货商货款、拖欠电费和贷款、资金链断裂等,发生停业、法院依法查封等变故。

  2005年1月5日,中国普马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由于特殊的原因,普尔斯马特电子商务网上定单业务暂停,何时恢复请等候通知”。

  在中国普马总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供货商告诉记者,普马一共拖欠他近100万元,出事后他天天来催债,但始终讨不到说法。一部分债主自发组成了供货商协会,准备请北京市政府联合工商部门一起出面解决。被推举为会长的贾东兴说,目前被普马拖欠货款的供货商在北京大概有2000多家,有的债务2002年就欠下了;欠货款一家少则四五十万,多则一百多万,总额估计超过1亿元。

  中国普马多以支票支付货款。北京鸿宝食品原料贸易公司的供货商杨女士拿着一张被银行退回的2万元支票说:“普马的账户实际上已经没有钱了。”

  贾东兴告诉记者,目前供货商联系不上北京普马或关联公司诺衡的人,以前保持业务来往的采购部经理、采购员及所有负责人都不知去向。刚出事时,一位被称作“赖总”的人曾接待他们,但对供货商的问题一无所答,且在发生激烈冲突后也消失了。

  有供货商在工商局查到普尔斯马特北方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徐斌,但根据工商局提供的地址信息,却无法找到此人。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1月2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沪深股市
健力宝案原委 股权分置症结何在?
健力宝案凸显治理转型挑战 香港股市
李经纬与健力宝2002年转制 “自下而上”的市场
张海其人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奇瑞美国“梦计划”启动
谁控制冯明昌? 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
经济学家 中国普尔斯马特之陷
吴敬琏:实现“机会平等”应有期 财经速览
乔纳森·安德森:2005年股市无波澜 焦点
文萃 事件
财经数评 中国周边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科技风尚
国家统计局2004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 人物志
观点评述 读者来信
政府如何摆脱“海妖”歌声蛊惑 财经专栏
“金融支持”理念走到尽头 随笔
经济全局 海啸、经济与爱心
专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景春 生命的价值
《环评法》不是摆设 读书
市场与法治 《袁氏当国》书评:转型时代的政治枭雄
“夫妻巨贪案”疑云 《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书评:新闻界:能...
企业家的自杀现象 财经动向
法治·动态 商界.现场
资本与金融 大鹏证券折翼
河松街中行资金窃案 APEX反控长虹
东北高速谜团重重 商事.动态
监守自盗者高山 商界动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尔斯玛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