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草根金融生存突围 浙江3000亿地下借贷出路求解(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6:37 《环球财经》杂志

  

  格局和现状

  “要我把钱存在银行里,简直是开玩笑,1%不到的利率,还要交税,而地下钱庄大额存款利息现在7厘到11厘,我们这里不少人都把银行里的钱提出来了。”温州乐清一位从事电器配件加工的小业主说,他算了笔账:银行5年期存款扣除利息税的月利还不到2厘,就算农信社存款比银行高30%,也不到3厘,而现在自己放贷月利有10—12厘,况且这个水平还会进一步提高。

  其实,有他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银行存款的低利率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已经有销蚀本金的危险,而从普遍的情况来看,民间借贷的贷款利息是银行的1.5倍,所以很显然,从银行抽逃的大批资金和预期储蓄都在参与体制外的“循环”中逐利去了。

  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2004年第3季度城镇居民储蓄问卷调查显示:72%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偏低;26.75%的居民“近3个月收入完全没有用于储蓄”,该数据比上季度增加13.25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季度增加;城镇居民家庭投入企业集资和民间借贷等领域的资金占22.75%,连续两个季度上升,份额仅次于储蓄存款。

  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市支行曾经作过的调查显示,约有83.3%的农户都曾经有过民间借贷活动,温州市民间借贷的“盘子”占到整个农村资金市场总量的1/3。

  除了用于借贷,这些流动于民间的资本甚至流向了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控制领域,包括小钢材、小水泥和房地产项目的投资。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向《环球财经》介绍,2000年他去安徽等地调查民间借贷的情况时,民间借贷当时的月息是1分到2分,那么年息就是12%到20%,而银行的贷款年息是5%,比银行高出很多。但问题是从银行根本贷不到钱,而且由于大银行太大,对于小额度的借贷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精力进行管理、跟踪,所以,大银行不可能实现小银行的贷款功能。那么中小企业贷款资金来源从哪来呢?如果这些中小企业预计能赚30%,还给钱庄20%,自己还能剩余10%。现在月息已经涨到4分、5分,更有赚头了。因而民间借贷的火爆在意料之中。

  除了利息差价带来的资本冲动,目前民间金融机构的缺失也是导致民间借贷火爆的另一个因素。拿浙江目前民间金融机构来说,现在“合法”的金融机构就剩下农村信用社这一种形式了,而借贷的“高门槛”使民间对于资金的大量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与地下汇兑集中在深圳、香港地区不同,目前的中国,活跃的民间借贷几乎无法以区域性分布的特征来划分。因为,无论是经济发达、市场经济发展充分的东部沿海地区,如江浙、福建广东的各种“钱会”,还是内陆省份,如东北的“对缝”业务,陕西山西的各种“基金”,草根金融都凭借其打压不倒的力量以地下的方式生存着,并繁盛着。

  然而,今天这样的格局带来了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民间借贷的过度活跃将带来两个不安定后果:

  一是由于无法有效评估民间资本的信用,地下钱庄又处于监管的“盲区”,所以民间资本抗风险的能力很差,一旦外力施加于其上,很可能会灰飞烟灭,进而损害多数储户的利益。发生在6月份的浙江三魁典当行遭查封清退即是一个例子。当地一位企业家说出了心声:“就怕政府彻底打击民间借贷,贷存款两线一崩溃,我的存款就可能拿不全了”。

  二是资金的体制外流动又给炒房资金加了一个砝码,从而使政府决策的依据失真,甚至进一步导致宏观调控失灵。

  究竟什么样的模式才能正确引导这场来自于民间的巨大力量?探寻一条具有共性的高效之路是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草根金融新闻 全部地下钱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