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地下钱庄V.S.反洗钱 > 正文
 

制度性缺陷凸显监管尴尬 解密深港地下钱庄流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37 《环球财经》杂志

  

制度性缺陷凸显监管尴尬解密深港地下钱庄流程

《环球财经》杂志第10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相关文章:

  金融改革的当务之急        对管理层的三点建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深圳的地下钱庄“庄主”几乎清一色是广东潮州和汕头人,外人很难介入,这使得地下钱庄蒙上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我们的调查就从这里开始。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深港之间的地下汇兑竟然如此“发达”,这表明人民币的金融管制在相当程度上是失效的。国家的打压显然是在与市场需求“掰手腕”。

  每天早晨,交通银行在深圳的一个分行门口都会聚集好几辆荷枪实弹的运钞车,成捆的钞票被运送到这家并不起眼的银行里。一家小小的银行怎么能消化掉这么多现金?据了解,这是交通银行的太平洋卡在作怪,太平洋卡提供异地存取款免手续费业务,因而受到大批涌进深圳地下钱庄的资金青睐,因此也才出现上述一幕。

  而正是因为深圳交通银行显示出来的这个“资金异动”,记者才顺藤摸瓜找到深港两地地下钱庄运作的种种线索。

  据了解,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在当地只占有不到5%的市场份额,但现金净投放占全市的70%以上,2002年上半年达到90.1%,深圳的巨额现金净投放主要是从交通银行一个口子出去的(见表1)。2002年7月份,深圳市人民银行给交通银行下达了《监管提示》,2002年下半年的现金投放有所收敛,但全年仍然占全市的70.5%。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观察人士指出,这些现金并不是用于正常的交易结算。

  那么,钱去了哪里?

  地下汇兑是深圳与香港之间地下钱庄的主要业务,据有关方面估计,2004年深圳与香港之间通过地下汇兑的交易金额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深圳与香港之间的地下汇兑活动一直是地下汇兑的“主战场”。数据显示,从1999年开始,广东、深圳两地投放的现金占全国投放量的一半以上。这是一般的理由解释不了的。其规模、运作方式等内幕也不为外界所知。

  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专门组织人员对此进行了调研,其基本结论是:深港两地的地下金融活动(主要是人民币同港币之间的汇兑)的规模已经十分巨大;人民币和港币在深港之间的流动已经突破了资本项目的管制约束。

  

  [1]  [2]  [3]  [4]  [5]  [6]  [下一页]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钱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