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记者观察:取经班加罗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9:10 《环球财经》杂志

  

  ■ 策划: 本刊记者 葛方新 王羚

  ■ 撰稿: 本刊驻印度特约记者 王生

  IT产业一直是公众印象里中印间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然而当软件世界第一的印度与硬件世界第一的中国合作时,将会产生怎样的效应?

  如果说唐玄奘当年西天取经是为了宗教佛法,现在每天从中国前来印度“取经”的人也为数不少,而其中许多人的目的地就是班加罗尔。中国领导人曾多次访问过这个美丽的城市。正是在这里诞生了“软件世界第一与硬件世界第一合作”的想法。

  印度的硅谷

  东方航空公司每周有2次航班(11月份已增加到3班)从上海飞来新德里,乘客中常常有前往班加罗尔接受技术培训的年轻中国软件工程师。作为世界有名的软件之都,班市不但吸引了来自中国的短期培训学习人员,华为、中兴等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已经在这里开展研发和商务活动。

  班加罗尔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一南一北两个高科技区遥相呼应,吸引了上千家软件企业,它们构成了班加罗尔的脊梁。由于来这里做生意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班城的宾馆接待能力显得有些不足,直接导致了这里是全印度住宿最昂贵的城市之一。虽然有许多立交桥正在兴建中,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显然与实际需要还有差距。

  作为印度卡纳塔卡邦首府,班加罗尔虽然只有500万的人口,但上缴个人所得税在印度的城市中却名列第二(第一位的孟买有1800万人口)。早在1988年,班加罗尔就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全球十大高科技城市之一。在班市的高科技园区里,通用、微软IBM甲骨文、德州仪器等国际知名品牌挨肩接踵,印度本地的著名软件企业INFOSYS、WIPRO和TATA咨询公司等雄踞一方,让人深切感到其雄厚的实力。

  2003年度,印度软件出口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25亿美元,这其中班加罗尔的贡献超过30%,真正可谓“三分天下有其一”。印度政府计划到2010年左右软件业总值达到1000亿美元,出口超过500亿美元,那时的班加罗尔将更加令人刮目相看。

  2004年7月,班市所在的卡邦科技部长宣布,在班加罗尔工作的技术工人数量达到16万,直逼美国硅谷所在的加州圣克拉拉县。

  全球有5000家软件开发公司,被CMM(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分为一至五个等级,五等为最高。目前全世界大约有75家资质为五等的软件研发企业,其中有45个在印度,而这其中又有将近30个在班加罗尔。卡邦科技部前副部长库尔卡尼先生对记者表示,过去4年中平均每周有一个公司来班加罗尔注册,这个速度在印度是独一无二的。

  在班市软件园区短短1.5公里的核心区内集中了4万5千个外包工作机会,仅在通用电器公司的印度研发中心内就有1800名博士在从事软件研究开发工作。

  [1]  [2]  [下一页]

  系列报道:

  中国&印度:被忽视的合作

  企业篇:闯荡印度的中国企业

  印度专家观点:中印经济可互补

  “孟买计划”与中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