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2004 > 正文
 
甘肃国资委副主任:不存在取消华煤股份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20:42 《经济》杂志

  - 文/ 本刊记者 南 波

  对于华煤股份的股权争议来说,甘肃省国资委的态度至关重要。目前,甘肃省国资委已经派出调查组前往华煤集团“清产核资”。

  新成立的甘肃省国资委位于兰州市的南昌路上,刚上任的甘肃省国资委副主任王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前接受了《经济》的专访。

  《经济》:在省国资委成立之后,对于“华亭”事件你们为此做出了那些努力?

  王永前: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以主管工业的杨志明副省长为组长,由各个部门组成的指导组,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大整个协调配合的力度。

  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先“清产核资”,摸清华亭煤矿到底占多少资产。当时,华亭煤矿的账面资产是3.8亿,后来增值到4亿多,那么,这就牵扯到重新评估的问题。当时标准不一样,账目也没涵盖全,还有一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处理,包括赔偿问题。

  为了做好这个工作,我们找了一些权威的评估机构,都是从北京请过来的,因为他们与这些企业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关系,可以做到公开、公正。目前,“清产核资”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

  《经济》:那么“清产核资”之后怎么做呢?

  王永前:按照“清产核资”的结果,实事求是的划分产权。同时,我们不会将产权分开来看,包括有形的、无形的资产,特别是资源性的资产我们都要融进去。随后,我们要将集团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起来,如董事会、股东会,从产权这个角度,都给他们双方明确,明确以后,那就是企业内部的事了。你企业要引进什么战略投资,要搞什么产权多元化,那是你企业自己的事情了。你该报什么方案,我们会给你们审批。同时,作为国有企业的监管机构,我希望保值增值。

  《经济》:据说要取消华煤股份公司,有这个计划吗?

  王永前:现在不存在取消的问题,而是在清产核资后进行规范的问题,我们想趁着产权多元化这股风,对企业进行改制。借这次机会,把战略投资者直接引进来,再组成股份公司。

  如果下一步成功引进了战略投资之后,我们还要牵涉到企业重新注册的问题,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将这些问题处理得一次到位。

  《经济》:这次“华亭事件”说明了什么?

  王永前:主要是感觉还是在国资管理体制上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当然,这些东西还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

  《经济》:从一位从事国资管理机构政府官员的角度看,对于县一级的国有资产如何进行管理?

  王永前: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按照我国目前的国有资产管理的条例,县政府作为出资人是不成立的,现在我们探索的办法就是;成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县政府作为一个股东,由出资人来代行,对此,我们有一整套组织程序来任命公司的干部。但是明确以后,一定要召开股东大会,征求股东们的意见。(详细情况请见《经济》杂志8月号)

  最新报道

  肃华亭煤矿归属拉锯战揭地方国资监管困局

  是父子还是兄弟?华亭煤矿和华煤集团的糊涂关系

  华亭股权之争交火点:为何有两种“71号文”

  官员专家意见

  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需要国家权威机构评估核定

  经济学家魏杰: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省县平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