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2004 > 正文
 
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需要国家权威机构评估核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20:38 《经济》杂志

  ■文/ 本刊记者 南 波

  2001年的9月,杨志明担任甘肃省副省长,在此之前,他的身份是山西省的副省长,他对国有企业体制与改革有很多认识。他亲自参与了华亭煤业集团当年的重组。

  目前,甘肃省许多的国有企业正面临着“第二次改革”,杨志明是“第二次改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重要的倡导者之一。2004年7月13日,在刚参加完国资委的一次会议后,杨志明接受了《经济》的专访。《经济》:当年你参与了华亭煤业集团的联合重组。通过这两年时间的检验,你如何评述联合重组的成效?

  杨志明:通过这两年来的证明,我认为联合重组是成功的。正因为这个成功的重组,所以它给我们带来了三方面的显著成绩。第一,重组以后,企业有了快速的发展,税收实现了翻番。第二,上万名的企业员工不能按时发放工资等问题得到了相应的解决,矿区稳定,工人的生活大大提高。第三,通过技术制度改革,为企业增加了先进设备,同时,克服了企业之间原本旧有的一些矛盾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另外,实现了职工身份的转换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了化解。

  《经济》:既然是一个非常成功联合重组,那么,你又如何看待这次华煤股份在产权上出现的矛盾?

  杨志明:其实,产权是清晰的,而具体的资产所属是需要进一步按照国家的认定,来确定这三家企业各占的数额、比例,当然,这一切都是需要国家相关权威机构来进行评估与核定。之所以出现了一些矛盾,都是正常的,大家只要静下心来,多一些理解和沟通,我觉得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

  《经济》:很多人说这次的矛盾是在当初联合重组时就已经埋下了,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杨志明:在当初联合重组时,无论是产权概念还是它的重要性都不够清晰,而当时也没有一套完整的接管体制。我认为这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处理方式。而通过华亭煤业集团“第一次改革”的成功,事实上也正好证明了这一点。目前,的确出了一些小的问题,但是完全可以在改革与发展中得到解决。

  《经济》:据说,甘肃省决定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主管工业的副省长,请你评价这项工作的意义。

  杨志明:引进战略投资的确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想借引进战略投资者之机,对国有企业进行新一轮的改革,要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以多种经济成分形成的股份制为主要实现形式,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所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义重大,这也是我们今年“清产核资”的主要目的。

  《经济》:在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中,你觉得政府应当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杨志明:作为政府,我们的责任就是“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寻找商机”。

  (请见《经济》杂志8月号)

  最新报道

  肃华亭煤矿归属拉锯战揭地方国资监管困局

  是父子还是兄弟?华亭煤矿和华煤集团的糊涂关系

  华亭股权之争交火点:为何有两种“71号文”

  官员专家意见

  甘肃国资委副主任:不存在取消华煤股份的问题

  经济学家魏杰: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省县平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