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基金封转开蜿蜒路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7:10 证券日报

  ——由基金兴业异动说开去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在日前召开的“两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接受采访时表示,保监会将推进基金“封转开”。据悉,这是保险监管最高官员首次对外提及“封转开”问题,基金“封转开”问
题再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而随着2006年11月14日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到期日的逐渐临近,封闭式基金到期如何解决的问题已经变得非常迫切,这也使得市场对“封转开”的预期再度趋强。封闭式基金到期如何处理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必须面对的问题。据统计,未来两年内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有20只,基金业人士认为,必须为封闭式基金到期问题寻找到合理可行的解决方式。

  范本安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解决封闭式基金问题可采取到期清盘、封转开或者延期等方式。

  据了解,由于在延期的方式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将再次升高,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监管层不会采用这一方式;对于到期清盘,投资者可实现套利,但会产生一定的清算成本,基金净值可能发生损失,股市也将承担一定的压力;最后就是业内呼声最高的封转开,封转开是去年11月以来封闭式基金行情的重要推动力。

  近两年,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基金持有者一直在积极推动封转开。很多机构也认为,今年市场中性偏好,封转开试点选在股市稳定期或上升时期,赎回的压力会较小。由于存在较高的折价率,假如封转开成为现实,封闭式基金将出现巨大的套利机会。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也存在基金兴业到期依据基金契约清盘解散的可能性。因为到期契约规定没有变,开持有人大会改契约才能封转开。持有人大会需提前六个月召开,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动静。而业绩不好可能成为清盘的最主要原因。基金兴业的持有人购买该基金的价位比较低,QFII更是以几毛钱购买持有,由于一旦清盘将回到净值,因此如果清盘都会赚钱。加之业绩不好,要说服持有人接受“封转开”不容易。

  虽然对基金兴业何去何从市场的看法颇多,但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兴业即使以清盘的处理模式进行,也仅属“个案”处理,对其后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不具备“示范效应”。作为中国证监会力推的“封转开”应该是日后一大批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处理模式所走的道路。

  赎回之忧

  虽然业界一直都倾向“封转开”,但是对于“封转开”,市场的担心也一直没有停止过。

  据了解,市场最为担心的就是“封转开”可能会带来大量赎回,引发基金被迫抛售手中重仓股,从而拖累基金净值并导致市场剧烈波动,甚至不排除部分基金在封转开后由于赎回压力导致清盘的可能。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介入封闭式基金的资金中,大多数目的在于套利,由于较高折价率的存在,部分业绩较差的基金也有大量资金进入,一旦封转开成为现实,很难想象这部分资金仍会继续留下来。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封转开”后有巨额赎回的可能。因为,我国封闭式基金目前的最大持有人是保险资金,长期来看可以发现,它们被封闭式基金套得很深,而且保险公司现在自己有了资产管理公司,所以估计“封转开”之后会发生赎回。

  应对有术

  虽然这种方式有被大规模赎回的可能,但分析人士认为,“封转开”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市场,其不良影响都小于前两种方式。为了有效缓解封闭式基金份额的赎回压力,保障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损,业内人士还提供了在“封转开”过程中应注意的四点:

  首先,应成立封闭式基金理事会,由管理人、托管人、基金持有人等组成,全面负责处理“封转开”中的有关问题。

  其次,为了更好地防止因基金份额的赎回而造成的市场冲击,不妨采取按赎回时间的早晚和赎回份数多少的办法,制定一个随时间缩短而递减的赎回费率或随份额增加而递增的赎回费率,从而延缓基金份额的赎回频度,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另外,为鼓励新增基金份额,对于在“封转开”过程中新申购的基金份额免除申购费等。同时,将因规定高于平均赎回费率的部分赎回费用平均摊薄到基金的净值中,用于对原基金持有人的基金份额的增加,以增加基金持有人的忠诚度。

  第三,为防止机构投资者大量赎回基金份额,可鼓励基金管理公司适度购买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当份额达到一定比例后,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最后,封闭式基金到期进行“封转开”,还应从小盘封闭式基金开始。小盘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少,规模小,基金份额变动的频度较小,对

证券市场的冲击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