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基金兴业06年11月将到期 封闭式基金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3: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2006年11月14日,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存续期将满。其到期后是采取清盘、封转开或者延长期限?作为第一只存续期满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的到期处理模式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就目前来看,综合考虑监管部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持有人三方利益,

封闭式基金到期后清算或进行制度创新也就是“封转开”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扩募或展期的可能性最小。用基金专家胡立峰的话说,就是“封闭式基金到期要么清盘,要么转为开放式基金,延期的可能性为零。”

  具体到基金兴业,从目前各种因素来看,其到期清盘的可能性最大。据了解,按照基金兴业的招募合同,该基金要扩募或续期,除了需获得基金持有人大会和基金托管人同意外,“基金年收益率高于全国证券投资基金平均收益率”则是一项必须满足的硬条件。虽然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张后奇并不认为业绩会成为兴业“封转开”的绊脚石,但业内很多专家却另有看法。

  一位基金专家指出,基金兴业依据基金契约到期清盘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这主要是因为基金兴业的到期契约并未改变,而要改变契约必须开持有人大会取得持有人同意,但这并不容易。一来持有人大会需提前6个月召开,目前距其进入正常清算轨道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而管理层却对相关制度创新方案没有任何明确的说法。二来基金兴业持有人购买时的价位大多比较低,像QFII持有的价位更低。由于一旦清盘将回到净值,以兴业目前的价位,持有人将会因清盘而获得稳定收益。最重要的是,基金兴业的净值并不令人满意,截至上周末也只有9毛多钱。这不仅难以满足封转开的硬条件,要说服持有人接受“封转开”也不容易。

  资料显示,紧随基金兴业,明、后两年将是封闭式基金存续期陆续到期的高峰期,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19只基金明年到期,6只基金后年到期。目前对基金兴业未来命运下结论尚为时过早,但即使基金兴业最终以清盘处理,应该仍属个案,对其后陆续到期的其他封闭式基金不具备“示范”效应。因为,在证监会力推“封转开”的今天,作为一种创新,“封转开”应是封闭式基金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然,如果基金兴业最终会被清盘,短期内对封闭式基金市场和投资者心理可能会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对到期日远的大盘品种不利。但是长期来看,考虑到大盘基金到期清算对市场的冲击,对封闭式基金进行封转开仍然是值得期待的。

  将于明年3月13日到期的第二只封闭式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经理田荣华表示,基金同智的业绩很好,分红比较丰厚,而诸如人寿等很多大股东都希望组织持有人开会。目前该公司正与部分境外投资者商讨有关事宜,积极进行“封转开”的准备工作。

  截至2月10日,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881.53亿元,市值总额549.68亿元,二者差额331.86亿元,加权平均贴水率为37.65%。从绝对金额看,331.86亿元创下封闭式基金净值和市值二者差额的最高记录。银河证券公司认为,基于结构性套利交易计划,预期2006年封闭式基金市值较上年还将上升100亿元,折价率将下降到23%,价格指数上涨20%左右。而目前,封闭式基金行情仍然是健康、保守、谨慎的,还没有展开内部的结构性行情。银河证券乐观地预言,封闭式基金还要升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