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评论 > 正文
 

国际油市左右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4:04 证券日报

  一德期货 李华权

  自2月中旬伊朗核问题谈判出现危机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反弹走势。对于全球原油供应将因为伊朗问题而出现中断的预期使国际原油价格回到60美元以上。

  不过,从整个反弹过程看,伊朗核问题对原油价格提供的支持非常有限,短期的冲
高并不意味着就此恢复涨势。欧佩克OPEC组织有关不减产的决定以及季节性消费下降等因素的存在仍然对油价的上涨形成重重压力。对于国际油市来讲,真是到了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

  当前,对油价形成重要支持的非伊朗核问题莫属。由于伊朗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态度都非常强硬,因此以目前的形势看,伊朗核问题很难用谈判的方式取得和解。美国早在

伊拉克战争前就已经把伊朗列入“邪恶轴心”,美国国务卿赖斯声称,伊朗的核政策使它走上了“毁灭之路”。其国务院官员则声称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限令伊朗在30天内服从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要求。而伊朗方面则针锋相对指出,若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其国家将“以牙还牙”。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亦表示:“伊朗在核问题上会与一些国家所施加的压力和策划的阴谋作坚决抗争”。

  事实上,伊朗核问题只是美国进一步取得世界控制权的一个借口而已,对伊朗核问题穷追猛打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的目的在于控制国际原油出产国,进而控制全球油价和石油资源。因此,在没有达到上述目的之前,美国不会轻易善罢甘休,甚至完全有可能象对待伊拉克问题那样,不惜以武力解决问题。而一旦开战,伊朗的原油开采和生产将不可避免地被中断。作为世界重要原油输出国,伊朗的原油出口中断将使国际原油供应直线下降,一场新的“石油危机”完全有可能就此爆发。而对于国际原油价格来讲,这种供应中断的预期将对价格形成强大的推动力,使价格进入快速攀升的轨道。

  但是通过对价格变化的观察,我们发现

国际油价并没有象预期的那样再度冲击70美元大关,反弹走势在64美元之下就已经草草结束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国际原油价格这样步履沉重呢?笔者认为,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压制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基金已经逐步撤离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全球商品价格正处于退潮阶段。我们知道,国际资源类商品价格之所以能够创出有史以来的“天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基金的炒作行为。基金利用原油、黄金、铜等资源类商品供不应求的基本面背景以及占据压倒性优势的资金实力,在期货市场中不断买入,推动价格持续上升,走出历史大牛。但是,进入2006年以来,基金开始陆续平掉其在商品期货市场中的头寸,逐步在几个市场中撤离。目前,基金在NYMEX原油市场及COMEX期铜市场开始持有净空头寸。作为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基金的撤离将肯定导致这些商品的价格涨势难以继续。即使出现类似伊朗核问题这样的重大“利好”,价格在少了基金推动的情况下也很难出现长时间的上涨,顶多是个反弹而已。

  其次,全球原油供应居高不下。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OPEC3月8日在维也纳会议后宣布,将维持2800万桶/日的生产上限不变。目前的生产水平是在美国墨西哥湾地区遭遇飓风时期提高的,本来就是为了应付当时全球日益严重的原油供应短缺问题。而从现在的情况看,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生产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但OPEC并未减产。这就意味着全球原油供应较飓风来临前的时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说明全球原油储备已经相当丰富,原油需求进一步提高的空间非常有限。对于价格来讲,供过于求的局面将直接限制价格的上涨。

  另外,随着时间进入第二季度,世界原油消费将进入淡季,全球原油消费数量将出现季节性下滑;中国两会中提出降低“单位能耗”的方针又将使中国对原油的消费呈现增速减缓的态势,中国对于原油的需求难以保持之前的旺盛增长。这些因素的出现都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对原油价格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综上所述,由于多空因素同时存在,且很难分出孰强孰弱,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也显得左右为难,无法确定后市的方向。而从后市看,一旦伊朗核问题得到解决或对该事件的预期逐渐被市场淡化,国际原油价格仍有进一步向价值理性回归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