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蓝筹启动并不遥远 价值投资是主流优选股票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平安证券研究所 康永莉

  上周以来股指连续下挫,迄今下跌7%以上,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回到8月底的点位。对于造成此次大幅下跌的原因,市场上普遍的看法是:(1)因国资部门胶着于对价高低与国有资产流失多寡的关系,致使国有上市公司股改节奏放缓,同时使对价预期降低;(2)新的全流通股票IPO细则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我们认为这只是表面上的原因,或者说是长期以来积聚的下跌动能得以释放的导火线。纵观历史,蓝筹股按兵不动、垃圾股蜂拥而上的局面不可能持续太久,市场最终将从浮躁的杂乱无章的状态回到价值投资的根本上来。

  蓝筹股启动并不遥远

  对于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一来因其本身质地良好,国资委对股改中对价的态度不够积极,担心国有资产会遭到流失,因此迟迟不肯出台明确的股改方案,这个原因致使该类股票在G股行情中错失机会;二来基金重仓致使一些投机资金有意避开这类股票,不愿成为“抬轿子”的人。从短期来看,它们确实成了近期的劣势板块。

  但如果我们把目光放长远一些,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者,不以短期的利益得失来看待股市,那么从蓝筹股上获取丰厚收益并不是一个

神话。即使没有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的对价,这些股票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也已极具投资价值,更何况不管对价多少,方案的先后,股改已经正式全面铺开,蓝筹股实施方案是迟早的事。本周新推出的21家股改公司中就出现了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新兴国际和北方国际等央企,其中武钢股份可以说是大盘蓝筹股的代表。从资金的角度来看,QFII新增额度正式启动,这些阳光资金的投资方向也必然是大盘蓝筹股。在外部环境得到彻底改善的情况下,在机构投资者力量与日俱增的今天,蓝筹股的启动并不遥远,而且涨幅一定会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股票型基金具有投资潜力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股票型基金在目前市况下具有投资潜力。众所周知,蓝筹股一直是基金的重仓品种,它们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此次G股行情中,从基金净值的变化及蓝筹股的表现和成交量等指标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基金坚持了价值投资的理念,较少参与短期炒作,一直保持持股观望的状态。那么一旦蓝筹股行情开始启动,最先受益的必然是这些基金,加上基金本身在投资方面的专业优势以及多年来对手中投票的深入调研及了解,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好的基金也许比直接买股票更为明智。

  在选择基金方面,我们认为首先要选择好的基金公司。对单个基金而言,其所属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思路、内部风险机制等都对基金的最终绩效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所以选择基金应首先选择具有雄厚研究实力、规模较大、品牌受到广泛认可的管理人机构。从近期基金的表现来看,一些经营稳健的老基金公司和一直以来以选股取胜的知名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已明显受到资金眷顾,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正逐步显现并成为市场主流。我们认为这一趋势会向纵深演绎,强者恒强的规模效应会愈演愈烈。

  我们看好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广发、诺安、易方达、湘财荷银、海富通、上投摩根、景顺长城等;推荐的基金有:广发稳健、诺安平稳、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方达策略、合丰成长、上投优势、景顺优选、海富通精选等。

  另外,随着银行系基金正式入市,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由此而来的研究力量的强势占有都使市场对其不可小觑,加之入市时机较好,相信这类基金将会有不凡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