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投资渐现牛熊之争 多空演绎防御进攻二重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0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牛市快要来了,四年熊市快要结束了。”基金经理甲说。

  “现在还看不到牛市来临的迹象,市场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不明朗。”基金经理乙说。

  多空双方各有拥趸,一时间,基金投资阵营惊现楚河汉界。

  牛市迹象是否显现

  争论市场牛熊时,宏观经济面是其最大的论据。一个蓬勃向上的牛市必然要有宏观经济作为支撑。就在这一点上,基金出现了较大的分歧。

  以上的基金甲方认为,始于2004年初的宏观调控已平稳着陆。对于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向,其认为,

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需求一直都很强劲,但是受到了资源瓶颈的严重制约,2004年的宏观调控其目的是要保证经济更健康的发展,以达到可持续发展。而从其效果来看,这种调整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瓶颈的释放。目前经济运行在两个景气上升周期的中间调整阶段。可以预见,在
汇率
、利率等各类经济要素方面进行的市场化改革,将推动经济进入新一轮健康增长阶段,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显著提升。

  而基金乙方则认为,宏观经济背景并不支持股市走高,短期内还难见转好迹象。从有关数据来看,8月份工业生产延续了7月份的回落势头,可能暗示年初以来启动的经济加速进程正在结束,并将转入持续回落的轨道。考虑到企业盈利的下滑,国内经济供过于求状况在未来的进一步加剧和明显偏紧的信贷环境,相信经济中长期回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而近期油价迭创新高,也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忧虑。

  乐观的基金甲方提出目前国内估值较低,市盈率与市净率指标均已与成熟市场接近,与香港市场比不逊色,具备相当大的投资价值。但基金乙方则不同意,认为没有多大可比性。因为,作为估值指标,市盈率只有在特定环境下才有意义,而且国内国外会计制度不同,盈利指标的内涵有差别,此外各国的资金供求状况有差别,利率环境不同;投资主体不同,对收益/风险的要求不同。基金乙方指出,现在市场上认为国内市场估值与香港接近,因此估值风险大幅释放,但其实香港市场经过几年的上涨也已处在历史高位。

  在谈到牛市是否出现的时候,基金乙方还同时举例认为,现在远没有到达牛市之初的氛围。现在大家都在博弈对价,几乎是锱铢必较,这是典型的熊市心态,把成本考量放到了第一位,如果是到了牛市启动之际,投资者会更多的展望前景,不会算这些小账,无论非流通股股东送多还是送少,投资者都会很开心。

  防御进攻二重奏

  看空的基金经理首选加强防御战略,防御再防御是他们的口号。他们对于年底之前的行情可谓相当悲观,除上述理由外,他们看空后市的重要理由是再融资一定会出来,即使年底不出,明年年初也一定会出台。他们预测说,在再融资出台之前,股市会跌100点,而在再融资推出之后,股市又会再跌100点。此外,按照股改进程,2006年春节前后形成实施新老划断的条件基本成熟,这也给市场带来扩容预期。

  在这批基金经理看来,采取防御战略,也源于当前A股市场确实找不到什么像样的主攻型品种。其举例说,前一段市场都有主攻品种,如2003年的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等五朵金花,2004年出现的中集、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高速公路等二线蓝筹品种。但现在放眼一看,很难找到类似的带动市场上扬的投资品种。出于无奈,这些基金人士表示,还是选择持有食品饮料、商品零售、中药、旅游等非周期性消费品,公路运输、机场、城市供水供气及交通等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类的股票,但这些股票因为股价较高的原因,上涨空间不大。此外,基金业人士也对于周期性行业也进行了分类,表示要跳出周期看周期,看好具有资源垄断优势、定价能力优势和并购重组价值的龙头公司,其防御特征同样明显。

  而看多的基金经理对于年底之前的市场行情则相对乐观。他们表示,股改对价行情并不会这么快结束,股改对价行情结束必然是要等到中石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完成股改之后。他们相信,政策将为股改扩航,股改行情还将持续下去,股改对价依然是下一阶段的投资主题之一,蓝筹股的对价行情将梯次展开。这些基金投资人士认为,近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虽然与有关部门调低对价预期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前期许多股票涨幅过高导致投资者获利回吐。此轮下跌如果跌幅较深,将有可能产生大幅反弹,这就为投资者特别是持币观望的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介入机会。他们认为,A股市场的这种回调将成为投资优质股票的最好机会。因为目前大型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很低,而且,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优质蓝筹在这种市场气氛中有继续下跌的可能。他们表示,在后市的投资中将首选此类股票进行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