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何本虎:市场仍将维持盘整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25 证券时报

何本虎:市场仍将维持盘整格局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经过11.10的快速上冲后,近日大盘的运行节奏明显放缓,进入了碎步震荡盘升格局中。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的运行特征符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因而这种走势在短期内还会延续。

  首先,个股的活跃与热点的无序决定了指数的运行趋势。从近日盘中个股的表现看,虽然个股相当活跃,但热点处于相当凌乱状态,不过总体的持续性都不强。虽然一段时间以来也确实有部分个股体现出了局部牛市特征,如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自从11.10以来的阶段涨幅超过40%,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从9.14以来的累计升幅已经达到100%,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湖南海利(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体现出持续的强势,但大多表现为个股行情,板块特征并不十分明显。结合周一的盘面看,涨幅靠前的个股仍然没有明确的主线。应该说,目前的市场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尚不具备大规模运作的基础。

  另外,指标股表现不力也不支持指数出现大幅上涨。近日不仅石化、钢铁汽车等权重板块受到基本面预期欠佳的制约仍处于调整态势,防御性品种也因为短期升幅巨大而进入了调整状态。在个股行情为主,板块效应不明显以及指标股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大盘的相对平衡市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成交量的温和有利于促进大盘的稳定,而不是持续上涨。

  俗话说,量是实的,价是虚的。简要分析近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量,也可以得出基本支持相对平衡市的观点。11.10在大盘大涨的情况下出现了明显的放量,但随后几个交易日成交量保持着一种相对温和的特征。以上海市场为例,最低为11.18的73.6亿元,最高为11.22的104.3亿元,总体上较为平均。按照以往的惯例,目前的成交量能够维持一定的市场热度,但难以推动指数持续的上涨。

  第三,技术面压力和政策底支持相对平衡市。形态的角度看,近日大盘走势的较为犹豫与市场运行的基本趋势较为吻合。经过11.10的政策利好下的大阳线后,指数已经进入了压力区域,而压力的显现又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方面,7-8月形成的箱体之箱底位于1380点附近,具有一定的技术压力;另一方面,目前的半年线(120日线)在1388点,与1380点的箱底位置较为接近,也属于心理的压力区。

  我们再从主要的技术指标看,虽然说周线的KDJ仍处于相对底部,但日线KDJ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钝化。另外,BOLL通道在突破中轨后,目前已紧贴上轨运行,续升空间并不大。

  同时,市场环境的阶段性变化又不支持股指出现深幅调整。2004年的市场环境虽然风云多变,但近期明显有利于多方,在一系列利好的刺激下,1300点的心理支撑位逐步被市场认可,大盘进入了政策底支撑的新的运行格局中,这样一来也就封杀了指数短线深幅下挫的空间。

  总体上看,短期市场的市场环境及市场现象都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状态,预计指数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短线上升空间较为有限,市场总体上仍将维持盘整格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