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平安证券何本虎:四大板块成防御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2:27 新华网

  9.14以来的行情运行节奏存在不少意外:行情初期阶段的超跌股行情出乎了市场的意料,9.24以来的快节奏的调整与市场预期的强势调整也有较大差距;同时,钢铁、石化、火电、银行等一线蓝筹股的持续调整与煤炭、公用事业以及消费品等二线蓝筹板块的持续上涨形成的强烈反差,与市场的判断也有显著差异。我们结合市场表现以及基本面因素综合分析后发现,实际上,这种角色转换在4月份以来就一直在延续。而且,仿佛也是市场不得已的选择。

  市场分化早有体现。依据行业特征建立一 线蓝筹股和二线蓝筹股的对比指数,指数表现的强弱差异出现了明显的转换。具体来说,从2003年11月13日至2004年3月16日的第一阶段期间,一线蓝筹指数比二线蓝筹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都要好,但总体差异不明显;在2004年3月17日至9月13日期间的第二阶段,二线蓝筹的跌幅为13.4%,只有一线蓝筹的26.5%的50%左右;而在04年9月14日至10月20日的第三阶段,二线蓝筹再现强势,其14.25%的上涨幅度要远大于一线蓝筹的3.94%和上证指数的5.57%。

  行业预期差异是核心。通过对一线和二线的综合分析,我们认为,行业预期变化成为市场表现差异的重要因素,背后蕴涵的实际上是投资价值的高低。在一线蓝筹股中,钢铁、汽车电力有色金属等行业景气度变化的特点也在二线蓝筹股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也就是说,个股表现的差异具有很强的行业特征。

  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宏观紧缩引致的预期不确定性成为价值评估的核心因素,周期性行业普遍处于估值水平调低的状态。某种程度上讲,一线蓝筹和二线蓝筹的表现差异其核心在于行业分布的差异性,二线蓝筹股以消费品为主导,而一线蓝筹则是周期性行业和景气度下降的行业占有绝对的比重。从这个角度看,蓝筹股从一线到二线的转换,成了市场不得已的选择。

  规避紧缩,选择防御。基金在适应国家宏观政策方面已经做出了较大的调整,譬如钢铁、金融、汽车等行业成为基金减持的主要对象。同时,基金加大消费升级和防御性良好品种的投资力度。主要体现在食品纺织医药、商业、电子等行业。结合基金的调整思路和我们的综合判断,我们认为,“规避紧缩,选择防御”应成为当前的主要投资策略。

  首先,具有品牌优势和较强定价能力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我们认为,医药和品牌食品具有这样的特点,不仅成长性良好,而且也不会受到宏观政策直接影响的行业,值得长期关注。部分具有行业龙头地位,而且估值水平仍偏低的龙头个股值得投资者长线投资。譬如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其次,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在国际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我国也陆续成长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这些公司由于管理水平先进、经营能力突出,业绩稳定增长,特别是QFII入市步伐的加快,这些公司的价值挖掘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入。按照同比的估值水平看,它们仍有挖掘的潜力。较为典型的是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三,部分业绩有望出现拐点的行业也值得关注。我们认为,旅游和商业有望脱颖而出。从数据显示,这两个行业不仅体现出经营态势出现转折的迹象,而且,具有广泛的重组题材,投资和投机的理由都相当充分。其中,龙头品种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价值更为突出。

  第四,资源垄断型和资源瓶颈产业仍有市场机会。我们认为,资源垄断型产业主要集中在港口和机场。譬如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估值水平不高的个股。资源瓶颈产业则主要集中在煤炭、稀有金属等产业,应具有长期关注价值。(平安证券 何本虎/中证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