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湘财合丰成长:投资风格积极 行业特色鲜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52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张瑾

  股票市场经过一个阶段的调整后,再度呈现回暖之势。与此同时,基金重仓股在上周的反弹中表现较为积极,半成以上的重仓股实现上涨。重仓股的上涨对同期基金净值产生了积极影响,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几乎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湘财合丰成长周净值上涨2.69%,名列百余只基金之首。湘财合丰成长在2004年获得全年度净值增长冠军后,净值表现排名一度
落后,但是近期该基金再露锋芒,值得我们关注。

  基本情况:湘财合丰成长是国内第一只伞型结构基金——湘财合丰系列基金下属的一只子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湘财合丰系列基金包括湘财合丰成长、湘财合丰周期和湘财合丰稳定三只不同投资风格的子基金。分别主要投资于成长、周期、稳定三个行业类别中内在价值被相对低估,并与同行业类别上市公司相比具有更高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投资目标是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收益与分红:自成立以来,湘财合丰系列基金业绩表现可谓独树一帜,而湘财合丰成长更是令其引以为荣的一只子基金。自成立以来,湘财合丰成长累计净值增长幅度达到24.55%,在系列子基金位居第一,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也处于领先地位。该基金净值增长的高峰期出现在2004年,尽管当时股市行情异常低迷,但湘财合丰成长净值表现脱颖而出,全年净值增长17.05%,名列

开放式基金首位。今年以来,湘财合丰成长净值增长7.929%,在同业中处于上游水平。从实现收益能力看,在该基金完整运作的2004年,其每单位收益为0.1464元,位居第九位。成立两年以来,湘财合丰成长分红次数多达4次,累计分红达到0.14元。目前该基金单位净值为1.0963元,并在上半年获得正收益,因此仍具备一定的分红能力。

  投资与选券:湘财合丰系列基金的三只子基金都具有特色鲜明的投资方向,在实际的操作中,湘财合丰系列基金忠实地履行了招股说明书中的承诺。合丰成长基金自成立以来,投资选股一直对信息、医药等成长类股票偏爱有加。2004年价值投资进一步得到深化,市场热点逐渐扩散到医药、电子信息等未经市场深度挖掘的二线蓝筹股上,坚持成长性行业投资的合丰成长业绩因此获得殊荣。从2005年中期基金投资组合报表看,合丰成长的投资方向进一步延续,重仓股仍然集中在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马应龙等通信、医药类成长股票上。除了选股能力出色以外,股票投资时机把握能力强,也是湘财合丰成长基金净值表现突出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在2004年的操作中得到集中体现。如合丰成长对获利的京东方A和法拉电子的快速减持、对华海药业和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适时增持,由此造就了该基金净值逆市增长的亮丽表现。

  投资集中度:合丰成长基金是湘财合丰系列基金中投资风格最为积极的一只子基金,其较高的股票投资集中度反映了这一特点。成立以来,该基金前十只股票的投资集中度基本保持在60%以上,目前为64.28%,在股票方向的基金中,处于相对集中的行列。同时,该基金的前三个行业的投资集中度也相对较高,目前为64.26%,这凸显出该基金较为明显的行业投资特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湘财合丰成长相关网页共约9,7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