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上海本地股再次演绎逼空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8:25 证券日报

上海本地股再次演绎逼空行情

  彭蕴亮

  轮胎橡胶等股票成为盘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海本地股激发市场做多热情

  新政策激活行情

  在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后,上海本地股行情呈现风起云涌态势,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悄然从3.01元上涨到8.21元,累计涨幅高达172.76%,成为本地股的新旗帜。那么,在《管理办法》当中,到底有哪些条款推动上海本地股大幅上涨呢?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制度性建设和股权结构方面的安排在起作用。

  如《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的过程。而上海本地股基本上都具有流通A股与非流通股本比例悬殊的特点。如轮胎橡胶流通A股仅2288万股,而非流通股数为62348万股,前者仅为后者的二十七分之一;另外,氯碱化工的流通股本也仅为非流通股的二十六分之一。也就是说,轮胎橡胶的非流通股东仅需拿出二十七分之一作为对价即可实施十送十的股改方案。新政策颁布后,市场对上海本地股的高对价预期大大增强,这显然是近期沪市本地股活跃的最重要因素。

  小盘股估值偏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对部分小盘本地股的炒做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对价方案,其估值水平已经严重偏高,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谨慎。我们注意到,本地股行情的活跃并非是基于公司基本面的价值深入挖掘,而是市场基于未来股改预期的投机性炒作,虽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经过近期的强势炒作之后,很多本地股短线涨幅已经很高,相当一批个股短线涨幅都超过了50%。一些本地股目前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股改运作的对价方案,不管未来的对价方案如何,股价都将出现宽幅震荡走势。

  同时,本地股的市盈率水平远远脱离价值中枢,估值水平已经严重偏高。除了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耀皮玻璃等少数本地股的市盈率还在20倍以下外,很多本地股的市盈率水平都相当高,有的个股市盈率达到几十倍,甚至是几百倍,本地股群体的整体市盈率已经远远超出市场平均水平,进而也脱离了合理的价值中枢,那么随后的价值回归可能也将在所难免。

  关注“新上海”概念股

  相对于高高在上的小盘上海本地股,我们发现一批资产规模较大,竞争优势较强的优质本地股却在2-4元区间蓄势,这批“新上海”概念股有可能成为后期资金介入的热点所在。如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2?主营彩色显像管与其配套件以及液晶显示屏的生产与销售等,是我国数字电视龙头,参与我国数字电视标准制订和推动上海三网合一整体解决方案,使广电电子具备实质三网合一概念。公司还与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等共同投资建立的上海松下

等离子显示器有限公司,引进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的生产线和技术,生产的彩色等离子显示器,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达35%以上,目前股价处于启动初期,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