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汉博:奉行较稳健投资策略 净值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32 中国证券报

基金汉博:奉行较稳健投资策略净值快速增长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张瑾

  上周股票市场小幅震荡攀升,而基金整体净值涨幅远落后于综合指数。其中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净值表现最好,以1.301%的涨幅列在第一位。同期汉博二级市场表现也较好,上涨2.14%。目前基金汉博的折价率为17.17%,在小盘基金中位居中游。

  基本情况:基金汉博份额为5亿份。该基金定位于成长型基金,投资目标是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符合产业发展潮流,对未来经济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从而实现长期资本增值。

  收益与分红:近几年来基金汉博的净值表现相对其它

封闭式基金起伏比较大,2003年是基金净值整体猛增的一年,汉博净值也增长15.07%,名列封闭式基金第45位;2004年基金净值整体上出现了大幅的回落,但汉博净值仅出现了微幅的下跌,下跌0.64%,净值排名上升到第16位。进入2005年汉博净值表现依然飘忽不定,上半年净值下跌3.65%,排名为26位;但7月份随着本轮反弹行情的展开,汉博的净值开始飙升,排名一路上行,近一月净值增长6.51%,排名升至第6位,上周更是在基金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净值增长排名升至第1位。基金汉博上市以后曾在2001年进行过一次分红,之后由于净值长期在面值以下,因此一直未分红。目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9332元,因此年内分红的可能性不大。

  资产配置与选券:基金汉博在股票持仓比例方面一直奉行比较稳健的投资策略,自成立以来股票持仓比例一直低于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值,但2004年以来仓位已逐渐接近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值,并保持了相对稳定。在保持仓位相对稳定的同时,基金汉博短线操作比较活跃,2004年初以来资产周转率一直处于封闭式基金的前列,2005年上半年更是封闭式基金中资产周转率最高的三只基金之一。从2004年底开始基金汉博对持仓股票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大幅减持了获利丰厚的金融街和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及法拉电子、华微电子等电子科技类股票,转而增持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龙头股,本轮行情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龙头股的出色表现和宝钢的送股,都促使汉博净值快速上升。

  投资集中度:从2004年到2005年一季度基金汉博股票投资集中度一直不高,低于封闭式基金平均水平,但2005年二季度汉博投资集中度迅速提高,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的比例达61.62%,超过封闭式基金平均值3.7个百分点。而同时行业集中度依然不高,前三个行业投资占股票投资的比例为45.42%,远低于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值,汉博股票投资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行业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