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安瑞:专注中小公司投资 小盘基金折价最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41 中国证券报

基金安瑞:专注中小公司投资小盘基金折价最高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张瑾

  上周,股票市场继续走高,指标股和二线蓝筹股相继展开上攻。除了一部分债券方向的基金外,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几乎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封闭式小盘基金净值表现领先,基金安瑞(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一枝独秀,以周净值4.27%的涨幅独占鳌头。而此前一周,基金安瑞的净值涨幅也高达3.11%。与此同时,安瑞二级市场价格并未积极响应,上周安瑞的二
级市场价格出现小幅下跌。由此造成安瑞折价率迅速攀升,上周末安瑞折价水平已经超过20%,是小盘基金中折价率最高的三只基金之一。

  基本情况:基金安瑞是一只改制小盘基金,由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运作。2001年8月30日上市交易,同年基金规模扩募至5亿份。该基金是以小型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投资目标是发掘小型上市公司中的投资机会,通过积极的投资策略,获取长期的资本增值。

  收益与分红:基金安瑞在改制上市后的三年中,净值表现乏善可陈。2005年初到现在,虽然基金安瑞的净值仍然没有实现正增长,但近两周净值表现出色,使得安瑞的净值亏损迅速缩小。目前该基金的份额净值为0.9010元,分红零的纪录短期内尚难打破。

  资产配置和选券:最近三年基金安瑞的投资风格较为积极,股票持仓比例变化较大,2003年中期持仓比例最高,高达78.5%,之后总体上逐步下降,2004年底降低到58.6%。进入2005年,连续两个季度股票持仓比例都出现了上升,2005年中期安瑞的股票持仓比例为71.27%。安瑞积极的投资风格从股票周转率中也能得到印证,2004年安瑞的股票周转率高达6.26%,是周转率最高的基金之一。从基金持仓品种来看,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安瑞对有色金属、汽车、钢铁、石化等行业的股票逐步进行了大规模的减持,而逐渐增持中小绩优上市公司的股票,开始体现招股说明书中所表述的投资取向。到2005年中期,安瑞十大重仓股几乎都是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海特、G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清一色的中小盘股票,其中只有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流通盘超过1亿股。中小盘股票的重新活跃,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使安瑞受益匪浅,使安瑞净值摆脱了长期下跌的尴尬,近期净值迅速攀升。

  投资集中度:安瑞近几年的投资集中度变化较大,没有采用一贯的集中投资策略。2003年开始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开始逐步上升,2003中期到2004年中期投资集中度相对较为稳定,保持在70%左右。2004年中期以后则逐步回落,到2005年中期下降到45.8%,投资分散化程度提高。安瑞的行业投资集中度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2005年中期前三个行业占股票投资的比例,也由一季度的70.9%下降到52.6%。

  爱问
  爱问(iAsk.com)基金安瑞 相关网页约18,71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