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务院利好席卷商业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5:49 证券导刊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大改革力度,提高流通企业竞争能力和流通现代化水平,为商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创造了诸多有利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哪些上市公司将从中率先受益呢?

  一、催生商业“航母”

  《意见》指出,要加快培育大型流通企业集团,一批“航母”级别的商业企业呼之欲出,有利于上市公司作大作强,对行业的发展构成实质性利好。国务院指出,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世贸组织规则,积极培育一批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流通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承包、兼并、收购、托管和特许经营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引导支持流通企业做强做大。

  同时,要大力推进国有流通企业改组改制。积极推进国有流通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各级人民政府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支持国有流通企业改组改制,增强国有流通企业活力,提高盈利能力;对资不抵债、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国有流通企业,依法实施租赁、出售、债务重组和关闭破产;支持企业进行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鼓励各种资本参与流通企业改组改造。

  各有关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要扶持流通企业做强做大,在安排中央外贸发展基金和国债资金、设立财务公司、发行股票和债券、提供金融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重点培育的大型流通企业可直接向商务部申请进出口配额、许可证、国营贸易经营权和相关资质等。

  二、搞活中小企业

  《意见》同时指出,要采取种种措施进一步放开搞活中小流通企业,为具有一定区域优势的中小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利于促进地方性商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在国务院协调下,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要按照资金使用方向和程序,在安排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资金等方面支持中小流通企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流通企业到境外开展流通业务。地方各级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流通企业发展,在市场准入、信用担保、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人才培训、信息服务等方面进行扶持。

  在竞争条件方面,国家将努力创造流通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加快电价改革步伐,积极推动工商企业同网同价;引导和规范零售企业的促销和进货交易等行为,依法打击商业欺诈,整顿规范流通秩序;有序推进流通业对外开放,鼓励流通企业实行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为内外资流通企业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开启农村市场

  仔细分析《意见》我们发现,农村市场的建设和开启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农村巨大的商业需求也将随之启动,对于一些城、乡业务向结合的上市公司如北京城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国务院指出,要建立和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加大农村市场建设的力度,完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促进农村市场的形成,有条件的地区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给予支持。鼓励优势流通企业用连锁经营方式完善农村流通网络,采取多种方式开拓农村市场,引导农村消费。开展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连锁经营试点,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免税农产品按13%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抵扣;对试点企业从农业生产单位购进农产品的,鼓励其取得农业生产单位开具的普通发票,作为进项税额抵扣凭证;对试点企业建设冷藏、低温仓储、运输为主的农产品冷链系统的,可以实行加速折旧。

  同时,要打破地区封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切实清除制约全国统一市场形成、实行地区封锁的有关规定,取消各种不合法收费,推进全国高效率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建设,并加大执法和舆论宣传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实施品牌战略。鼓励流通企业创立和维护商标信誉,培育企业品牌。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重视和加强对知名流通企业、全国性和地方性商业老字号的“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工作。

  四、创新大潮席卷

  《意见》还指出,要推动流通企业进行流通方式和技术创新,重点支持现代流通方式的推广和运用,为商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续动力,将推动我国商业上市公司实现持续稳健增长。国务院强调,要充分运用财政和金融手段支持流通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地方各级政府要在财政补贴、土地使用等方面,鼓励连锁经营企业发展,尤其是到城市社区、农村建立营销网络;鼓励发展循环经济,从财政等方面支持优势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通过连锁经营等方式拓展回收网络;加大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流通业传统作业方式的力度,采用现代物流的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鼓励各类流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国家还鼓励商业企业发展物流配送中心。企业利用原使用的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引进资金和设备建设物流配送中心,可在依法办理经营性用地出让手续、按市场价格补缴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将土地使用权作为法人资产出资。根据城市规划需要对旧仓库等设施进行拆迁易地改造且新建物流配送中心的,城市政府在拆迁或收回企业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时,应依法进行合理补偿,并在城市物流规划用地上给予相应安排。对农产品仓储设施建设用地按仓储用地对待。

  在商业领域的金融创新方面,政策要求规范和发展消费信贷。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结构,完善消费手段,扩大消费信贷品种、范围和规模。打破垄断,鼓励竞争,支持商业银行与流通企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推广银行卡。大力推进商业信用体系建设。

  五、上市公司将率先受益

  由于大多数上市公司都在国务院、商务部确定的扶持范围之内,因此在《国务院关于促进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将率先受益。

  1、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1):是国内唯一一家主营大型综超的上市公司,目前在全国19个省市拥有41家连锁卖场。公司采取错位竞争的策略,以竞争相对缓和以及经营成本明显低廉的中西部市场为重点扩张区域,初步确立了自身中西部局部区域大卖场业态的领先者地位。上市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呈现出良性增长的势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7.61%,主营利润的CAGR 达到55.98%。公司的净利润率明显高于行业内的其他连锁零售公司。从纵向来看该指标也在不断优化。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将工作重点由扩张转向以提高盈利能力为目的的门店结构和经营策略的调整,取得了显著的内生性增长。各门店向社区服务型大型综合超市转型,加大了卖场内生鲜产品的比例,以吸引客流量、提升商圈价值,从而获得联营区域的租金收入增加。同时,存货控制和品类管理能力明显提升。2005年公司将新开门店达到5家,利润增长来源主要为2003年新增门店的扭亏为盈和老门店盈利进一步提升,《意见》为其进一步作大作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对其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2、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9):公司所处的王府井大街作为中国的第一金街其土地的价格可谓寸土尺金。公司作为建国以来首屈一指的全国大型零售百货商店,因成立早,规模大,在北京地区具有相当大的区域优势。作为老牌商业上市公司,王府井被列入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全国20家大型流通企业行列,得到政策倾斜。公司将构建以北京为中心,遍布华南、西南、华中、华东地区四大经济区域中心城市黄金地段的一级连锁销售网络,把王府井字号引出北京,走向全国,再以这些中心城市的网络为基础,向周边地区进行第二级网络辐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今年公司第一季度以来,公司业绩出现增长势头。同时,公司加大了网点规模扩张步伐,其在南宁、呼和浩特、长沙、洛阳新开业4家门店,使得公司门店数量在2004年底达到14家。外埠地区门店陆续进入正常运营和对下属门店管理力度的加强,有力地推动公司销售收入的提升。由于国务院《意见》将赋予王府井新的发展空间,我们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3、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日前大商发布业绩快报,业绩出现同比大幅增长。公司获得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新门店的扭亏为盈和老门店通过商品结构调整获得的内生性增长。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高于预期的额外因素是:常年亏损的营口百货大楼从今年二季度起实现了扭亏为盈,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百货大楼亏损额下降;经过经营调整,麦凯乐商厦和其附属的瑞士酒店在五#zhPoint#一黄金周期间获得了较好的收益;通过商品结构调整和存货管理,公司存货周转速度加快,经营所得资金快速增长,公司在二季度利用闲余资金偿还了部分银行贷款,财务费得到较明显的节约。我们发现,由于公司上半年业绩占全年净利润期望值的73.4%,明显高于去年60%的水平,因此利润有望继续获得高速增长。在《意见》颁布后,公司的发展有望进一步加速,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4、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9)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为230475万元,净利润为171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03%和55.15%。相比于上年同期,大卖场业态销售收入和便民公司(标准超市业态)收入分别增长15.69%和3.76%,呈现稳定增长格局。由于大卖场业态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的上升以及经营毛利率的增长,带动综合毛利率(经营毛利率和其他业务利润率之和)比上年同期增长3.65个百分点。同时由于营业和管理费用的上升,使得净利率由上年同期的0.53%增长至0.75%。 7月31日,武汉中百便民连锁超市股份公司开始推行特许加盟计划。这是武汉中百首次实施的经营模式,也是武汉食品超市的首次引入。本次特许加盟主要锁定武汉城市圈,以武汉为中心,以100公里为半径的城市群落,它包括了武汉及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8个周边城市,以武汉市郊的县城和中心乡镇为重点,通过特许加盟抢占农村零售市场。《意见》中关于开启农村市场的政策无疑对武汉中百形成实质性利好,我们对其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