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收获压力与基金平仓双重压制 大豆价格持续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41 中国证券报

  时间即将进入9月份,美国以及中国大豆将渐次进入收获季节。在这一季节里,中、美两国大豆单产实际水平,以及市场对未来南美产量预期,将逐渐左右世界大豆价格。而世界大豆价格也将因为缺少有力利多支持,而陷入低位振荡格局中。

  天气炒作结束

  国际大豆市场历来注重炒作预期,在经历了5个多月对南美和美国天气炒作后,目前市场暂时失去了重要炒作题材。时间进入9月份,美国大豆产区任何干旱或者涝灾,已经对产量不构成实质影响。相反,由于干热天气持续,往年必炒的“早霜”题材,也被市场所冷落。或者说,当前国际大豆市场基本面已经陷入混沌中,价格走势主要受到技术面指引。而CBOT大豆在技术面已经形成跌势情况下,一切不是非常显著利多因素都会被市场所忽略。

  美国单产向利空方向发展

  美国农业部8月份预计美国大豆单产水平为38.7蒲式耳,上周有美国作物考察机构经过一周田间考察后,认为大豆单产为38.5蒲式耳/英亩。这一略低于美国农业部的预计水平,曾经给市场带来支撑。但是,本周一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作物周报显示,过去一周美国大豆作物状况改善,比一周前提高了1%。截至8月28日,美国大豆评级优良比例为53%,而上周为52%,其中评级为优的比例提高1%。在中西部大豆主产区,饱经干旱侵扰的伊利诺斯州大豆优良评级率为28%,比一周前提高3%,这也是连续第三周评级出现改善。

  考察机构对美国大豆单产预测低于农业部,原因是因为他们认为中西部地区干热天气还将持续,这会继续损害大豆单产。但是,市场对此表示怀疑,因为干热天气对已经接近收割作物影响很小。而美国作物周报数据也表明,单产恢复可能将成为趋势。有分析机构认为,历史上53%作物优良率,一般可以使大豆单产维持在39浦式耳/英亩左右,这显然对价格将构成压制。

  基金将继续减持多头

  美国基金在大豆上的净多头寸,已经从最高时的5万手持续减少。截至8月23日,基金在CBOT大豆上持有净多单29180手,较上一周减少8973手,净多比例由14.8%减少至11.4%。根据笔者追踪,这些剩余大豆多头头寸大部分为指数基金所持有。今年三月份后,指数基金介入农产品做多,其目的是为了按照商品指数构成进行配置资产。由于指数基金在原油和金属上,也同时持有相对应比例的多头头寸,不同指数比例不一,因此,虽然目前大豆价格已经低于指数基金进场的大致成本630美分,但是指数基金仍没有平仓愿望。

  表面上看,目前美国基金在大豆上总体仍持有多头头寸,好像表明基金仍看多大豆市场。但事实上,由于大部分多头为指数基金所持有,因此,商品基金可能已经不再持有多头头寸,甚至已经翻空的可能也存在。而另一方面,目前国际原油和金属已经进入最后疯狂期,在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以及世界经济受到油价压制背景下,原油和金属价格随时都有见顶可能。一旦原油和金属暴跌,以一揽子操作为主的指数基金在获利出脱原油和金属多头头寸的同时,必将同时砍仓在大豆上的多单。这一幕如果出现,将加大大豆市场跌幅。

  南美增产预期压制市场

  虽然中、美两国大豆还没有收获,但是美盘已经开始了对下一季南美收成预期反映。有观点认为,虽然过去两年南美大豆均出现减产,但都是天气原因造成的。如果新的季度南美不出现灾害性天气,那么南美单产可能会恢复到趋势水平。这样一来,在南美种植面积没有变化情况下,南美新的季度大豆产量将增加1000万吨水平,这无疑将对世界大豆长期供求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做多条件仍未成熟

  上周CBOT大豆继续振荡下跌,并探出595.5的新低水平。但由于价格已经跌到下降通道下轨,市场反弹要求逐渐增加。CBOT市场反弹形式可能有两种,一是围绕600美分低位振荡反弹,价格最高点可能不会超过630;二是价格大幅反弹,这一点需要出现基本面重要题材支持。目前看前一者出现的可能较大,因为基本面仍未出现重要题材。在一段时间低位振荡后,价格将会试探570左右支撑。

  在过去2周里,大连大豆走势强于CBOT大豆市场,这主要是因为国产豆存在国内生产成本支撑,同时国内豆油消费趋旺,带动大豆市场。另外,市场对东北大豆生产可能出现早霜担心,也支持了价格。但是,应该看到在收获压力以及仓单压力作用下,受外盘趋弱以及国内投机资金匮乏影响,大连大豆后期虽然会表现抗跌,但并不能走出独立上涨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