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多空因素交织使基金心态迷茫 持仓集中度将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王剑

  多空因素交织导致基金迷茫

  近期市场再度走强,沪综指已逼近前期高点,盘面显示市场后市有望挑战前期高点,而作为市场最大机构投资群体的基金,其表现却相对被动,重仓持股多数被动随大盘走高,
与前期领导指数止跌向上的情况明显不同。这从各种指数表现差异就可以体现出来,如深综指已创本轮反弹新高,深证100指数也逼近新高,但成份股指只是横盘整理,沪市也是综指强于成份股指,说明小市值个股表现强于成份股,非基金持股表现更强。

  而造成基金谨慎的主要因素是由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大幅下滑导致的,根据2005年中报,在1349家可比的上市公司中,其净利润总额从985.18亿元增长到1020.56亿元,增长的幅度只有3.59%,其增幅是2002年以来最小的,由于下半年的业绩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下滑,因此2005年全年业绩能否保持增长值得疑虑。更值得注意的是,是否2005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从连续的业绩增长时期进入业绩下滑的阶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对市场后市业绩的表现出现了担忧,因此产生了疑虑,不敢大胆做多。

  但目前市场的积极因素也较多,如正在进行的股改将使对价行情延续,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只要未来市场的平均对价水平不低于10送2的水平,则目前指数就在千点之下的水平,价值低估带来的投资动力目前仍大于业绩增长乏力的压力,这是市场目前依旧保持活跃的主要因素。此外,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也发生了积极变化,目前市场没有太大的融资压力,但资金供应却源源不断,在

人民币升值之后,海外资金看好市场的长期走势而会加大进入市场的力度,今年增加的60亿美元额度将会带来更多资金。从长期来看,国外机构进入市场的资金是稳定而持续的,同时银行基金的成立也使更多资金不断进入,目前已经有两只银行基金发行,并且都是股票基金,说明其对市场看好的坚定信心,这些资金介入至少对于市场不再大幅下跌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现有基金既不能看的太高,又不敢看的太空,处于一种相对矛盾的心态,其对市场认可的平衡位置也就是目前点位附近,因此后期市场股指如果持续走高,预计基金会趁机逢高出局,但如果市场股指出现较大下跌,其也会做多,稳定住市场。所以今后股指在外部因素没有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将会在一个箱体内进行波动,基金起着一种平衡作用。

  基金仓位调整中有新机会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基金的操作也将更加谨慎,其也会在一定环境下有所作为,对个股的基本面要求会更加严格,由于在宏观调控下行业的状况将发生改变,预计上游企业的利润会下滑,而下游加工企业会因为原材料的价格下跌使经营逐步好起来,当然不同行业差异比较大,只有少数企业业绩会表现突出。所以基金将会进行品种调整,特别是会降低钢铁类等业绩增长下滑品种的持股比例,而进入那些在新的经济运行中业绩提升的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基金会更加注重那些业绩转变的企业,这些个股的市场机会也是会相当惊人的,如浙江医药由于新产品的推出带来了业绩突飞猛进的增长,也吸引了基金的目光,其在一季度末没有一家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到中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九只基金出现,其股价也大幅走高,并且有一只基金参与之后,只要基本面增长是真实的,就会吸引其它更多基金参与,股价也就会不断走高。因为股票基金一般都会有持股的下限,即使是行情不好的时候,其持股的比例一般都很少低于50%,在持股比例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下,基金回避风险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选择基本面具有良好成长的个股,因此其力度往往会较大,个股的表现一般也相当的惊人。

  笔者认为,基金在新的市场环境中的操作有两方面的机会,除了以上其新介入个股带来的机会之外,还有的就是对现有持仓的增仓,从统计数据来看,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幅度达到6.19%,沪市180指数成份股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9.55%,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份股的业绩增长更是高达15.83%,所以基金持股是市场上业绩表现最好的群体,因此仍是值得持续关注的重点。从公布的有关数据来看,北京城建、全兴股份、盐湖钾肥、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百联股份、中色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信电器等均是业绩大幅提高的个股,也有望被基金增持,是基金持股中值得继续看好的品种。而非基金重仓持股中值得关注的业绩大幅提高的品种有中技贸易、长江精工、上海新梅、正虹科技、哈空调等,其业绩增长更为迅猛,只要保持一定的持续性,股价将有更好的表现。

  操作仍以波动为主

  而从操作策略上来看,仍应坚持波动性操作为主,在市场出现了较大涨幅之后应及时出局,在股指出现大幅回调之后应敢于介入,因为目前市场不会存在太大的下跌空间。要格外指出的是,必须密切关注两个因素的变化,一个是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利润波动是否出现新的趋势,还有就是股改推动过程中是否有新的波折,毕竟目前市场还处于较为弱势的格局当中,任何利空都会放大,所以整体操作应保持谨慎为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