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能力圈简史

2013年05月02日 09:53  作者:邓立君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邓立君 [微博]

  所谓的“格雷格姆-巴菲特学院的人”,其实只是一群被一根半径为30公里的绳子拴住的狗而已。正是这根绳子把他们牢牢的锁在能力圈内。他们知道自己会在哪里死掉,便永远不能去哪里。

很多人早已忘记在进入股市圈的边界上确实是明白的写着“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很多人早已忘记在进入股市圈的边界上确实是明白的写着“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孙悟空在地上画了一个圈,告诉唐僧不要迈出这个圈子,因为圈外很危险。

  后来,有一个王国,国王在所属领土上也找到一个原点,并且以此为中心在画了三个同心圆圈,第一个圈半径约3公里,第二个圈7公里,第三个圈半径约100公里,第四个圈不再设限。人们可以自行选择在哪里居住,但由于兵力所限,离原点越远的地方越不安全。

  在第一个圈里生活的居民在国家重兵保护下,极度保守,由于信息透明,也绝对的安全,但由于过度拥挤,自我经济创造力太弱,所以生活相对枯燥无味。

  第二个圈里仍然有重兵把守,境内居民几乎可确保安全,由于圈子稍大,居民产出水平有所提高,而且鲜有不幸的事件发生,但仍然是一些相对保守的人们居住。

  由于兵力减弱,国王在三环线出口竖上标牌:已入险境,注意安全。在第三个圈子里生活的人是最富争议的一部分,他们大多厌倦了“环内”人小心翼翼的生活,游走于100公里的广阔的土地里。这里每天都发生着不可思议的财富故事——或激动人心、或让人伤心欲绝。每个人都想掌握在这个地带的生存秘诀,成为这个领土里的胜者。同时还涌现出大量的衍生行业,其中以指导或参谋荒野生存的巫师为首,自助打怪、代客打怪、组队打怪。一时鱼龙混杂,好不热闹。

  第四个圈子有一些边缘化,国家已经完全没有兵力去把守那些疆土,出去闯荡的人偶尔会带着惊人的战利品回来,让所有的人惊叹,被人们成为英雄。但是更多的人却再也没有回来的消息。主动或者被动,“英雄们”会要再去尝试寻宝,基本上总有一天不再回来,人们也不会再提起那些没有回来的人。即便这样,想要出去闯荡的人却总是有增无减。

  也许聪明的你已经看出来,这个王国叫投资世界。从第一到第四个圈分别是定期存款、债券、股票、期货期权等高风险投资品种,他们的半径大致代表了年收益率的范围,兵力代表了负风险。

  我们所有的人都住在这个王国里,穿梭于各个圈子之间,选择着把自己的财富如何配置在每个圈中。有人说这四个圈是不是代表了每个人投资的能力圈?似是而非,把喜欢冒风险和有能力混淆在一起听起来更像是怂恿。稍微准确的说法是偏好圈。

  前两种圈里的人们都可以几乎确保能得到稳定的低收益,也许是流动性或者资源限制可以理解,但高风险偏好者群居的第四圈则可能是属于多巴胺分泌过剩了,大脑里满是这种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使得赌博游戏变得超级诱人。如果真是这样,这种偏好应该是一种病。听起来像在骂人,也许分泌过少也是一种病呢?多少才不是呢?又到了哲学问题,打住。

  在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时代,优先股和普通股就被划分在证券里了,但明显普通股作为一大类,跟安全(security)已经扯不上什么关系了。从第三个圈起,半径大幅度的增加,同样都是股票,他们在第三圈里的坐标差异却有天壤之别。大部分的人来到这个圈子,都容易鬼迷心窍,把地图丢到一边而被大量的民间故事所迷惑,想要成为屠龙的王子,寻找那每年翻番的股票。他们很快忘记了在进入股市圈的边界上确实是明白的写着“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但是,也有细心的居民会发现,其实每个圈都还有一些分界线不太清楚的次级圈,这些圈从来没有明确的标注,却有一部分人根据经验或者研究找到,他们把自己能够理解的行业和公司做下标记,对于次级圈外的一切诱惑充耳不闻。为了避免听到那些诱人的歌声,他们甚至拔掉网线、关掉电视远离尘嚣,每天研究地图和调研考察。这些次级圈就是我们在股市里的能力圈。

  所谓的“格雷格姆-巴菲特学院的人”,其实只是一群被一根半径为30公里的绳子拴住的狗而已。正是这根绳子把他们牢牢的锁在能力圈内。他们知道自己会在哪里死掉,便永远不能去哪里。至于这根绳子是天生的还是后天自愿带上去的,却无从考证了。

  (本文作者介绍: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投资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股票证券投资风险炒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