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洽购海航旗下航空公司 正与海航北京市政府谈判

国航洽购海航旗下航空公司 正与海航北京市政府谈判
2018年03月15日 14:17 新浪综合

  突发|国航洽购海航旗下航空公司 正与海航、北京市政府谈判

  作者:金文丰

  来源:大摩财经

  国航觊觎首都航空已久

  彭博今天援引航空周刊的消息称,有三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航考虑收购首都航空(Captical Air),正与首都航空的股东海航集团以及北京市政府进行谈判。

  这也是海航资金危机爆发以来,海航旗下的航空业务首次被传出售。

  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公司包括海南航空、中国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云南祥鹏航空、福州航空、乌鲁木齐航空、天津航空、西部航空、金鹏航空以及广西北部湾航空等。

  首都航空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航空控股公司(56.8%),海航系的北京鼎誉股权投资基金持有另43.2%。海航旅游集团和海南航空控股共持有北京首都航空控股公司70%股份,另30%股份由北京首旅集团旗下的京海航程投资公司持有,首旅集团由北京市政府100%控股。

  综上,海航系持有首都航空82.96%股权,北京市政府持有17.04%股权。

  早在今年2月,大摩财经就曾接获市场传闻称,海航计划对旗下航空业务进行重整。当时的传言称,首都航空计划出售给国航,天津航空计划出售给华润,其他航空公司整合进海航。

  据大摩财经了解,国航早先就曾对海航旗下的首都航空有所想法,在北京新机场建设规划之初,国航曾希望利用首都航空入驻北京新机场。

  海航的资金危机目前已开始波及到其基础的航空业务。这给了国航机会。

  海航拖欠航油等费用的传闻,日前被中国民用航空局证实。民航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财新透露,由于海航集团旗下航空公司拖欠航油、民航发展基金等费用,民航局已约谈海航集团,并敦促其尽快清理资产以缴足欠款。

  海航目前正加速出售部分资产回拢资金。大摩财经不完全统计,进入2018年以来,海航集团已经在境内外出售了多项地产资产。海航集团在境外出售了6个项目,总计收入约215.33亿元。此外,还将手中持有的三家公司的股权全

  部出售,共计97.64亿元。至此,海航集团在境内外出售的地产项目及资产的价格至少约312.97亿元。

  目前,海航在海外仍有7个项目处于代售状态。包括Hilton Grand Vacations(希尔顿分时度假酒店集团)、英国伦敦的金丝雀码头项目、两个纽约曼哈顿的项目、芝加哥和旧金山的两个项目以及法属大溪地希尔顿酒店。

初略估计这些待售项目完全出售将为海航再回笼近500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初略估计这些待售项目完全出售将为海航再回笼近500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

  但相比海航的庞大债务负担和利息支出,这些对一般公司而言已相当庞大的现金回收仍然远远不够。

  如今海航传出将出售首都航空,除了资金困局之外,其更有业务本身的问题有待解决。

  今日海航披露的临时公告显示,虽然海航旗下航空业务客运量总体有所回升,但货运成本上升明显,而客座率却不升反降。

  在激烈的国内航空市场竞争中,海航旗下航空公司采用策略多为激进的低价竞争,低价带来最直接显著的作用就是数量的上升和成本的增加。只是在海航危机爆发之后,海航旗下的航空公司激进的市场策略很难维系。

国航能否从海航顺利拿下觊觎已久的首都航空,可能只是各方讨论的时间问题了。国航能否从海航顺利拿下觊觎已久的首都航空,可能只是各方讨论的时间问题了。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