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英博中国加速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钊 大连报道

  全球第一大啤酒商英博终于在华有了统一的形象。

  7月28日,“2005中国国际啤酒节”在大连开幕。英博整合其在华的8个中国品牌和1个国际品牌(贝克Beck's)参加展会。据了解,这是英博在中国第一次以一个整体形象参加国
家级的啤酒展会。

  “也许第一次参加国内的啤酒节,我们会因为经验不足而在某些方面做得有所欠缺。但这样重要的展会,英博绝不能再缺席。”英博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仁荣说。该公司是英博在华的总部以及管理平台。

  十年收购

  去年8月底,当时的世界第三大啤酒商英特布鲁(InerBriew)与世界第五大啤酒商巴西美洲饮料公司合并,成立英博啤酒集团(InBev),总部设于比利时。合并后,英博的销量已超过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AB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啤酒商,它在20多个国家的市场上占据销量第一或第二的位置。

  巴西美洲饮料公司在中国没有投资,所以,对中国市场来说,不存在合并的问题,英博的资产就是继承英特布鲁在华的资产。

  而一直以来,英特布鲁的固有策略是,“透过自身增长、世界级的经营效率、目标性的收购行动,在全球各主要啤酒市场建立领先的地位,强化其坚固的地方化平台”。

  英特布鲁最初进入中国啤酒市场是1984年,当时只向珠江啤酒和北京五星等提供技术转让。1997年,英特布鲁才凭借收购南京金陵啤酒厂,真正开始在中国市场经营啤酒业务。此后,通过持续至今的一系列区域性收购,英特布鲁支撑起在华业务(详见相关资料)。目前,英博在中国拥有18家合资公司,除湖南华狮是全资拥有,其余大多是控股。

  2003年,英特布鲁在上海成立英特布鲁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其在华各投资公司的支持平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各公司进行新的广告设计,提升各自的品牌形象。这是其加大整合在华业务、注重在华整体形象之始。英博成立后,其更名为英博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区域性不等于弱势品牌。”这是英博的核心观点。今年6月,英博高层曾在上海表示:“中国啤酒市场具有高度的地域性,并且需要兼并和集成。”而此次在大连,英博中国区营销副总裁马龙也说,“中国不同地区市场消费者对当地品牌的感情深厚,使一些看上去很小的品牌具有鲜明的区域强势”。

  英博一直称自己是“全球化的当地啤酒酿造商”,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00多个啤酒品牌,积累了很多经营、扶持本土品牌的心得。“我们不会在收购后,把某个品牌藏起来,甚至令它最终消失;而是以我们的经验做大它,通过一个个局部优势,获得在中国的整体优势。”王仁荣说。因此,英博在中国有一句口号:“我们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在众多的“伙伴”中,珠江啤酒无疑是一个特殊的。据王仁荣说,因为英博是小股东,所以他们基本不干涉珠啤的日常业务,只在一些大战略上发表意见,并在管理、技术上提供帮助。虽然珠啤的上市久拖未决,不过,由于珠啤的盈利能力很强,“这几年的分红令我们非常满意”,王仁荣说,英博下一步对珠啤的投资将视其上市工作的进展而定。

  战略转变

  从2004年9月起,英博调整其全球策略,提出“从最大到最强”的口号。

  2005年6月,英博集团董事长艾比亚在中国表示:“今后,英博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将由战略收购转向品牌塑造。英博将会把中国消费者进行细分,以品牌系列的战略手法,吸引不同层次的消费者。”

  英博目前已经拥有10多个中国品牌,此次在大连啤酒节上亮相的8个是:湖南的白

  对品牌的细分,英博有自己的独特看法。它主张每一个当地品牌和企业,在自己的区域内细分市场,然后通过不同产品吸引不同层次的消费者。

  “啤酒产品是有销售半径的,出了这个半径,瓶子、水、运输等成本就会太高。”王仁荣解释,英博不是没有实力、没有经验做全国性的品牌,而是“目前中国真正强势的品牌仍然是区域性品牌”。

  王仁荣举例,南京的金陵啤酒就以城区市场为主,偏高端,而亚力啤酒则以郊区和乡镇市场为主。他认为,金陵没必要投入太多精力去发展跨省高端市场,因为在浙江,双鹿、KK会组合出高中低档产品,而湖南、湖北的相近企业也能更有效地抓住本地消费者。同时,在地域交叉或结合的部分市场,比如,江苏和浙江交界地区,金陵和双鹿、石梁等的份额都不是太大,在这些地方,英博鼓励不同品牌的良性竞争,协调旗下的企业,交流各自在这一地区的营销经验、取长补短,制定一个针对这一市场的“集团作战”方案。

  当英博旗下品牌在“责任田”中的优势都很巩固,特别是营销渠道通畅以后,英博也会“顺理成章”地发展自己的全国性品牌。据悉,目前,英博正在尝试推广一种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全国性品牌“纯劲”。一位英博下属公司负责人称,“纯劲”的推广模式与英博一贯的“区域化”策略有关,是“品牌+各地企业”的形式。第一个试点是英博在中国的“根据地”温州,由英博提供技术和品牌,与KK集团共同开发出的“KK纯劲”已在去年上市,如果试点成功,英博就将其推广为“双鹿纯劲”、“金陵纯劲”,继而实现品牌全国化。

  继续布局

  “对中国市场,我们当然怀有雄心壮志。”马龙说。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啤酒消费国,每年销量达2500万吨,而且其增量空间很大:中国人均啤酒消费量仅为18升,而美国是100升,德国是118升,离世界平均的28升也有一定距离。

  2004年5月中旬,英博集团亚太区董事会首次在中国温州召开。当时,英博集团高层明确表示其目标是“3年内要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啤酒集团”。

  马龙表示,英博未来将一方面引进有鲜明个性的国际品牌,占据中国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将借助其世界性的营销技术,强化旗下已收购的中国品牌的本土优势。

  英博中国区销售与分销副总裁卓思昭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据:目前,英博旗下品牌在湖北省占有率为36%,湖南省25%,浙江省50%以上,如果加上广东省的珠啤,英博在上述四个地区占有率第一;江苏市场位居第二或第三,河北和山东还有一小部分;在整个中国市场占有率近10%。

  可以想象,以其目前的状况,要达到这个目标,英博需要更进取的布局和行动——不排除继续并购。

  今年上半年,有消息称,济南啤酒集团与比利时一家世界级的啤酒企业进行并购谈判,最终没有成功。记者求证此事,但是,马龙和王仁荣都没有正面回答。不过,王仁荣说,“我们一般不会在一个从没涉及过的地区收购,让生产企业陷入孤立。”

  依此推测,英博收购金狮在华企业后,在山东拥有一个啤酒品牌“绿兰莎”,为了不让这个企业“孤立”,英博有理由为它找一个“伴儿”,因此,下一步,英博在山东乃至河北收购新企业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不但整合本土品牌并继续收购,英博也在试图引进其在国外的品牌。

  2004年4月,德国贝克啤酒在中国重新上市(贝克品牌早年曾引入中国,后因销售不力一度退出),这是英博引入外国品牌的第一步。2001年8月,英博收购了德国贝克,如今,它在全球每年销售5亿升,是英博集团增长最快的国际品牌。现在,英博为其重新进入中国成立了由中国销售人员组成的贝克团队,由浙江石梁负责生产。

  目前,英博集团在华总投资额已达4亿美元,虽然英博高层曾表示“由于地域的分散性,外国公司在中国初期难以获得较好的利润”,但王仁荣明确对本报记者说:“总体上肯定是赚钱的。”

  他说,英博在中国的业务近年来年平均增长为6%。

  王仁荣还预期,未来5年-10年,英博集团50%的增长将来自中国。英博的董事会也曾预测,“至2010年,该公司的利润将有1/3或更多来自中国市场”。

  相关资料:

  英博在华扩张步伐

  1997年,收购南京金陵啤酒厂。

  2002年,投入1.6亿元持有珠江啤酒股份公司24%的股份。

  2003年,收购以浙江为基地的KK酿酒集团70%的股份。

  2004年1月和9月,以2.6亿美元、分两次收购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在华啤酒业务,拥有其在华12家啤酒生产厂的外方股权;此后,又对其中的部分企业进行增持。

  2004年7月,以5320万美元价格,收购浙江石梁啤酒有限公司70%的股权。

  2005年3月29日,与金可达集团、金狮啤酒集团再次达成合资协议,中外方共同追加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将浙江雁荡山金狮啤酒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英博控股55%。

  2005年6月27日,收购湖北宜昌当阳雪豹啤酒厂资产,并成立独资企业——英博啤酒(宜昌)有限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