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甘肃啤酒花产业居全国榜首 占全国54%市场份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9:16 人民网

  人民网兰州8月3日电 日前,记者从刚刚结束的第50届国际啤酒花种植者协会大会获悉,2004年我国啤酒花种植面积达到6.26万亩,其中甘肃省啤酒花的种植面积为3.4万亩,产量为6500吨,占全国54%的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河西走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灌溉条件好、冬季低温和干燥气候,是世界上种植啤酒花的最适宜区之一。它们主要分布在河西走廊的酒泉和玉门等地,平均亩产20
0公斤干花,其中该省自育品种下河清的亩产量最高已经达到387.6公斤。河西走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啤酒花集中生产基地。

  据了解,甘肃啤酒花的成功,主要依赖于几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的重视;二是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三是从种植到加工运输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四是甘肃有全国最强的啤酒花研发队伍。

  早在2001年甘肃省成功选育出“亚金1号”高甲酸含量的优质品种,并在甘川交界山区采集到野生啤酒花种质资源,以野生啤酒花和优质啤酒花组配杂交,于2003年选出3个甲酸、香型、株型和抗病性优良的新品系。形成以优质品种篱壁式栽培、滴灌配套设施、机械化采摘为一体的2000亩龙头种植基地,实现了与国际啤酒花种植技术的接轨。

  在啤酒花深加工领域,甘肃省农垦集团等龙头企业紧跟国际啤酒花深加工技术,将啤酒花深加工成颗粒酒花和酒花浸膏产品,延长了啤酒花的保质期,成为青岛、燕京、华润等国内主要啤酒厂家首选的制啤原料。目前甘肃省农垦集团种植啤酒花1.27万亩,通过龙头企业深加工,带动农户种植啤酒花达1.13万亩,亩均纯收入4000元。

  今年3月,甘肃省啤酒花种植协会(HGAG)的成立,建立起国内外啤酒花信息交流网络平台,通过公益性工作,加快了该省啤酒花种植、加工、贸易企业和相关科学技术的稳步发展。刚刚在兰州结束的第50届国际啤酒花种植者协会大会,更是开创了中国举办国际啤酒花种植协会大会的先河,促进了我国特别是甘肃省在啤酒花优良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化采收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在更高层次和更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创立中国啤酒花国际品牌,进一步宣传和推动中国啤酒花品牌,促进甘肃省农业结构调整和啤酒花产业的发展。

  独具优势的自然条件、孜孜以求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开发,使甘肃省啤酒花面积、产量和质量稳居全国第一;新品种选育、快速繁育、颗粒加工技术居同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已形成了以酒泉地区为几何中心的啤酒花产业经济区,河西走廊逐渐成为闻名遐迩的啤酒花走廊。(李战吉 宋亚南)


  爱问(iAsk.com)啤酒花 相关网页约135,1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