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罗冰生:钢铁业已发生标志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钢铁新政颁布一周有余,7月29日,钢铁协会2005年二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如期在京召开。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工业运行中发生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变化,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的步伐正在加快。

  罗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16486.37万吨,标志我国粗钢产量登上了年产3亿吨以上的台阶;上半年钢铁产品进口、出口相抵折合粗钢净出口229.33万吨,标志我国由钢铁产品净进口国转向净出口国;上半年进口铁矿石13134.95万吨,占上半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30%以上,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增量90%以上流向了中国。

  不过罗强调:“这一转变也使我们面临一系列历史性的新挑战。”

  首先,我国钢铁产品品种结构调整加快,但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低水平产能过大。所以淘汰落后的产能已经成为我们国钢铁工业当前进行结构调整的重大课题。

  其次,钢铁业发展的外部条件,已经由过去相对比较宽松转向受到相对比较严重的制约。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钢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纳入统计的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2004年吨钢完全成本比2001年上升46.73%,今年预计将在2004年的基础上再上升15%左右。制造完全成本的比重,2001年为86.68%,2004年上升到90.64%,提高了3.96%。罗冰生认为,资源、能源、交通运输、环境容量等外部条件的优劣,已经成为影响钢铁工业发展的突出因素。

  正是由于上述种种原因,罗指出,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之间的盈利水平差距进一步扩大,行业盈利呈现明显向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

  上半年重点钢铁企业(纳入钢协统计的68户)实现利润492.33亿元,同比增长27.18%,其中盈利最多的前10户企业合计实现利润335.82亿元,占总额的68.21%。其中宝钢、鞍钢、武钢实现利润最多,分别为136.78亿元,70.18亿元,42.56亿元,三户合计249.52亿元,占总额的50.68%,说明行业利润正在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同时亏损企业也在增多。“上半年累计,冶合金企业92户中,亏损企业13户(6月份上升为20户),亏损额4.2亿元,同比增亏48.06%。”罗说。

  从上述情况出发,罗建议充分发挥现有大型骨干企业在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快推进跨省市、跨地区的企业兼并联合重组,组成几个或一批3000万吨以上的大集团。“东北以鞍钢为主,华北以唐钢、首钢为主,华东华南以宝钢为首,华中华西以武钢、攀钢为主。”

  罗介绍,目前全国有831家大中型企业,十分不利于钢铁大国向强国转变。他透露,目前钢协已经成立了跨地区、跨行业重组的专门调查组,正在研究这些重组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之后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性意见。


  爱问(iAsk.com)钢铁业 相关网页约189,49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