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上调电价 > 正文
 

电价改革电荒中落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3: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薛惟中 特约记者 程洪瑾 武汉报道

  “用一句话表述,就是今年电力供需的形势依然偏紧,但将好于去年”。5月12日,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说。

  一个月后,中国就将进入用电高峰期。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史玉波
给出了电监会的预测数据:今年电力缺口将在2500万千瓦左右,这个数据比去年有所减少。

  煤炭供应是影响电力供应的重要因素之一。5月1日,煤电联动方案正式实施,全国电价平均上涨了2.52分。史玉波说,这可以进一步缓解煤炭和电力之间的矛盾。

  而煤电联动的另一重意味是,电价改革在连续几年缺电的背景下终于起步。但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电力短缺的大背景下,系统化的电价改革方案暂时还只能作壁上观。

  煤电联动起步

  “从5月1日起,我们就按照新的煤电联动价格与电厂结算电价,具体的涨价幅度是:火电湖北涨3.1分,湖南2.4分,江西2.2分,河南 3.1分,四川 2.3分……” 5月10日,华中电网市场部营销处处长肖达强拿着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文件对记者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方案,煤电联动旨在解决2004年6月以来煤炭价格上涨、部分电厂经营亏损以及取消超发电价等对电价的影响。

  但是电力企业显然希望有更好的补偿方式。“煤电联动后电厂的经营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有1/3的煤炭涨价成本仍由电厂消化,涨价部分仍不足以弥补亏损。”阳逻电厂营销策划部主任胡献中对记者说。

  去年我国煤炭市场供应紧张、价格暴涨,而燃料增支在国家控制的电价中无法疏导,造成火电厂赢利大幅下滑。据统计,全国1140家火电企业中有440家亏损,总亏损额78亿元。

  煤电宿怨在2004年达到顶点,电煤会不欢而散后,五大发电集团曾向发改委联名上书陈情。为疏导矛盾,去年12月15日,发改委发出《关于建立煤电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决定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方案规定:“原则上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相应调整电价;如变化幅度不到5%,则下一周期累计计算,直到累计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进行电价调整。”

  国家发改委称,煤电联动并不是将煤炭价格上涨造成的发电企业成本增支完全转移出去,而是要求发电企业消化30%。国家电网公司财会中心价格与市场处处长、电价专家郑厚清说:国际经验数据表明,电厂每年可以降低成本(主要是煤耗)2%左右。他所在的课题组曾提出电厂消化煤价上涨的比例为10%-30%,发改委取了高值。

  郑厚清说,这里面也许存在信息不对称的因素,政府认为电厂利润率较高,可以进行大幅压缩,但到底有多少利润,多少压缩空间现在谁都难以说清。

  据电厂方提供的数据,因为燃料成本上升,发电的每千瓦时成本上涨了4.5分钱。电厂若按要求消化30%,相当于减少利润1.3分钱,2003年全国发电量为1.9万亿千瓦时,相当于把全国发电行业利润的60%吃掉,或将200多亿元收入转移到煤炭行业。

  能否缓解电荒?

  煤电联动能否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改善煤炭供求关系从而缓解电荒?

  一家电力燃料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煤电联动只是解决了目前电厂进煤积极性不高,亏损发电的问题,对煤炭的供求关系没有太大影响,更不是缓解电荒的手段。

  据他介绍,煤电联动的基准是去年9月的电煤价格,但是从今年电煤会上的价格看,电煤价格普遍超过发改委规定的8%的涨幅。可以说煤价已经涨过了,煤电联动只是一个先涨后涨的问题。

  肖达强更担心的是,煤电联动将演变为“电煤联动”——煤炭企业比着电价涨煤价,最终形成电价煤价循环上涨。胡献中说,他已经听说一些煤矿在计算煤可以涨多少钱。但肖达强和胡献中都认为,随着逐步由计划向市场方向发展,最终煤、电的价格会走向平衡。

  国家发改委也有同样的担心。为防止煤电价格循环上涨,国家发改委已于4月24日下发了《严格执行电煤价格调控措施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制止煤炭企业擅自提价,并将在近期组织电煤价格检查。

  而当记者就此问题致电郑煤集团以及陕西黄陵矿业集团等煤炭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时,他们却普遍以正在开会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如果煤电价格恶性循环上涨,煤电联动就失去任何意义了。”前述燃料公司的负责人说。

  煤电联动撬动“系统工程”

  煤电联动一直被认为是化解煤炭和电力企业矛盾的应急之举。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煤电价格联动不再是“过渡性、应急性政策”,它进入了电价改革的整体框架,并成为政策层面上实施办法的“第一个”。

  电价机制不仅是国内最复杂的单一同质产品的价格系统,还被视为电力改革的核心。郑厚清向记者描述了电价改革方案的三个层次。

  第一层是2003年7月颁布的《电价改革方案》,对电价改革的原则及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各环节电价改革提出了原则性规定,但它仅仅是国家宏观性的电价政策,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方法和措施。

  第二层是3个配套管理办法,即新出台的《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和《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这3个办法的正式实施不仅需要具体的实施办法,更需要合适的“时机”。

   第三个层次是逐步出台的若干实施办法。煤电价格联动就是其中的一个。

  三个管理办法的公布施行标志着电价改革的速度加快,但目前真正在全国范围实施的只有煤电价格联动这一项具体办法。

  郑厚清说,电价改革办法既要考虑可操作性,又要考虑各方利益,还要考虑改革目标和不同阶段,所以必须寻找合适的时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