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A-1+淡出短券评级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人士担心,由于最高等级范围的扩大,评级市场将出现更多雷同的评级指标

  与央行评级指标调整伴随而来的问题是,由于最高等级范围的扩大,此后评级市场将出现更多雷同的A-1评级指标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上周,中诚信国际率先发布公告调整短期融资券信用等级符号标志。新的等级符号体系短期融资券最高评级等级为“A-1”,共有6个等级的新的评级符号体系较调整之前减少了一个等级。

  而这缘于央行本月4日的一纸公告。央行征信管理局当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将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债券信用等级划分为四等六级,用符号表示分别为:A-1、A-2、A-3、B、C、D,并且信用等级均不进行“+”、“-”号的微调。

  “这意味着已经为市场熟知的最高等级‘A-1+’作古,评级公司也需要重新定义自己的评级体系。”一位评级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此前,在能为短期融资券评级的5家评级公司指标体系中,大公国际最高等级为A1+,剩余的四家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上海新世纪、远东资信最高等级均为A-1+。

  而以中诚信国际评级体系为例,由于指标体系从7个等级减少到6个等级,代表最高等级的A-1等级所对应的长期信用等级不得不扩大。比如调整之前,A-1+对应中长期信用的 AAA、AAA -、AA +、AA、AA -等级,短期信用等级A-1对应中长期信用的AA-、A+、A、A-,然而调整之后,短期最高信用等级则将代表所有A-以上的中长期信用等级。

  有人士因此认为,此前市场A-1+与A-1的短期等级对中长期信用等级的分类更为清晰。

  实际上,国际惯例短期融资券的评级指标最高即为A-1+,在我国短期融资券市场初步建立时,也有评级公司以A-1为最高等级,但后来都调整为A-1+。

  这位人士还称,与央行评级指标调整伴随而来的问题是,由于最高等级范围的扩大,此后评级市场将出现更多雷同的A-1评级指标。目前,短期融资券评级还没有A-2。

  他还表示,央行表示已经在市场以A-1+等级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其等级仍然在市场流通,但以后要继续发行短期融资券时需要用新的标准进行重新评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