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央票收益率直逼基准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6: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继续上扬,现券交易继续萎缩。全天,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53.6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34.99亿元,全场加权利率为1.8364%,较上一交易日上升了5.19个基点;从各成交品种来看,1天和14天品种较上日增加较多,这充分反映了资金融出方谨慎的出资心态和资金融入方积极组织跨五一节资金的行为。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卖卖交易量为381.7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40.46亿
元,减幅为11.86%,成交品种以1年以内的债券居多;央票和政策性金融债在目前的弱市环境下,仍旧保持良好的流动性,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69.13%。

  近期资金持续紧张,除了是由于市场成员维持对紧缩性政策出台的预期之外,银行类机构在五一长假前提高备付金比例的习惯性行为,也推动了资金价格的上扬。但随着节日临近,资金融出方头寸匡算的不断精确,会适度增加资金的投放,料想资金紧张的局面会得到一定的缓解,但价格仍会维持在目前较高的局面。

  昨日央行招标发行了2006年第二十六期1年期央票,发行量为100亿,中标价格为97.84元,参考收益率为2.2077%,已经渐渐逼近我国现行的2.25%基准利率,即1年期定期

存款利率,这也是1年期央票连续第7周招标利率上涨,且上涨呈加速的态势。近日,中国
人民银行
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春季部长级会议上表示“随着货币政策的趋紧,长期利率可能逐渐上升”,公开市场央票发行利率的高企和政策面的不乐观,使得市场成员对债市后市判断的分歧进一步加大。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大部分市场成员把“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增贷款”这两个的指标做为下一步政策面调整的风向标,各方分析和争论也集中在这里,笔者认为随着市场对宏观数据的深入分析和消化理解,节前紧缩性政策出台的市场判断不断弱化,但流动性紧缩的预期将会维持一段时间。(徽商银行 宋耀)

  <徽商银行><宋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