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控制信贷增速 央行拟酝酿调整贴现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徐以升

    中新网4月25日电今日出版的《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位国有银行资金部门的高层人士的话透露,前段时间央行召集银行召开了有关票据融资的会议,主要是针对今年票据融资增长过快,利率没有完全按照管理利率执行,央行可能在酝酿出台调整措施。

  根据央行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票据融资余额19407.65亿元,比年初的 16319.16 亿元增加了3088.49 亿元,第一季度票据融资新增规模占到了新增贷款1.26万亿元的24.5%。而具有对比意义的是,去年全年票据融资仅增加了4194亿元,第
四季度仅增加721.73亿元。票据融资的过快增长还引发了资金流向股市的担忧。

  前述银行人士所称的“利率没有完全按照管理利率执行”,是指当前的贴现利率已低于再贴现利率,而且3月份又为近几个月最低水平。

  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份,央行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曾到工行票据营业部进行业务调研。在调研中,央行官员提出了票据融资市场的调整思路:一是实行“适时动态调整再贴现利率”,并明确贴现利率的底线或其决定因素;二是培育票据专营机构,逐步确立其做市商职能,同时借鉴国外做法,试点成立票据公司;三是通过票据业务联席会议加强对金融机构票据业务的指导。

  前述银行人士称,适时动态调整再贴现利率这是在去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提出的,而至于明确贴现利率的底线或其决定因素,我们认为是央行规范票据贴现融资市场的政策方向。

  作为银行业内人士,他也坦承,当前银行自身过分充裕的流动性是贷款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

  他透露,会议上央行听取了银行上半年或全年的信贷是怎样安排,并会根据银行反馈的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