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税负问题引分歧 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利差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税负在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利差中的作用近日引起了市场关注,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30基点的利差明显偏低。

  南方基金研究员万晓西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认为,考虑到投资国债免除利息所得税,
而投资政策性金融债不免除利息所得税,国债与金融债的利差平均将扩大一倍到60个基点左右。

  万晓西表示,市场上两者的利差之所以较小,一个主要原因是主要债券投资机构不是按税后收益来考核,而一般是不考虑税收因素,只按投资组合的税前收益率简单加权来考核。目前,投资政策性金融债所得收益需要作为银行普通赢利交纳所得税,税负水平为33%。

  “正是由于微观投资决策大都不考虑所得税因素,投资者纷纷追捧收益相对较高的政策性金融债,造成目前国债金融债利差较小,国债的投资价值被一定程度低估。”万晓西将此称为债券市场上最后一桶无风险的黄金。

  事实上,国债与金融债的利差已经在扩大。4月14日,财政部发行300亿元3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为2.12%,而4月17日发行的农业发展银行150亿3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利率则达到了2.6%。

  在这相隔仅一个工作日的招标之中,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利率利差达到了48个基点。一位国有银行资金部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利差水平是比较大的。

  一位银行资金营运部门人士对本报称:“我们这里的确是以税前收益进行部门考核。”她同时表示,在进行债券交易定价的决策之中,税负问题并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万晓西表示,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利差现在平均为30基点左右,假设会扩大到60基点左右,那么国债发行利率平均最多会降低30基点,8000亿元的发行量财政部会少支付利息24亿元,国开行今年5000亿元发行额度会多支付利息15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表示,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在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问题上相差无几,但高坚对充分考虑税负问题是否将拉大两者的利差水平则未置可否。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万晓西报告的核心在于提示市场将税负问题引入债券估值,具有参考意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万晓西的这份报告发表后,一家银行资金局已经成立专门的研究小组,对“国债与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的理论利差水平应该在多少”这一问题进行重新定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