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一季度经济和金融数据公布 市场期待央行出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发展银行 吴放

  从今年3月中旬以来,越来越充分的理由,让市场期待央行手中的一张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随着一季度经济和金融数据的公布,央行出牌的理由就更加充分,而何时调、怎么调却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大家翘首以待。

  至于央行选择何时上调准备金,业界人士认为会在货币市场资金面极度宽余的状况下,因为这样导致上调的成本较小。4月份每周央票和正回购到期的净投放在800亿元左右,由于受到“五一”的影响,四月底的一周流动性趋紧,所以央行不可能在4月份进行准备金的上调。而5月份每周公开市场央票和回购到期净投放资金均在1200亿元左右,而且“五一”过后的一周即5月8-12日由于流动性的释放会加大,加上公开市场净投放,估计会达到2000亿以上;另外4月份的信贷增幅和M2预计也比较多。所以,“五一”后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比较大。

  2006年3月份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3%,同比下降1.2%。3%这个超额储备率水平,前几年一直是央行所认为的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的底线。为什么这两个月超储率如此之低,同时,为何在如此低的水平之下银行依然感觉到资金充裕呢? 

  央行大规模发行央票是超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而日益强大的债券市场与日益增长的债券投资比例是银行能顺利渡过难关的重要保证。 

  由于这几年债券市场大发展,特别是央票等短期债券品种发行较多,同时债券占银行资产的比重逐渐增加,由前几年10%左右的水平上升至20%左右,而且央行还推出债券自动质押的手段,因此银行在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卖出债券或正回购融入资金,超储准备率就不需保持在较高水平上了。 

  据估计,根据季节性的规律,4月份的超储准备率还会继续下降,将很可能创出近几年的新低。正因如此,在如此低的水平之下,预计央行调整法定

准备金率的幅度不会很大。否则,过低的超储准备金率将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

  较为可能的方案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0.5~1个百分点,冻结银行1500~3000亿元资金。此时若市场利率上升过高、过快,为防止热钱涌入而对

汇率政策形成压力,则将银行超额储备金利率从当前的0.99%下调至0.66%,或者更多,以鼓励
商业银行
将超存央行的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减少利息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