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北海梦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21:54 《新远见》杂志

  

  □ 文/本刊记者 商思林

  7月5日凌晨,我们到达了北海。

  这是一座安静的小城。三面环海,一马平川,海风轻拂。马路两旁是三三两两喝夜茶的人们,很沉静,很闲适。与行驶的汽车相比,北海的马路宽敞得有些奢侈,你可以趿拉着拖鞋随意穿行散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不像历史传说中的北海。曾经令很多人发狂的热地,总该留下些疯狂的痕迹吧?

  除了烂尾楼和美丽依旧的银滩,我们试图从普通北海人的眸子里寻找当年的荣耀。在深夜的北海,在热闹的茶楼,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外沙海鲜城,我们渴望感受当年的激情与热血。

  结果,很失望。

  如果不是到处耸立的烂尾楼和明显空旷的城区,我们宁愿相信这是一座安安静静的普通海边小城。

  然而,她又明明不是。

  在1992年8月到1993年4月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北海这块处女地被炒成了一股流动的沸水,滚烫的土地长了脚似的在全国窜动,所到之处,钞票像鞭子一样抽打着疯狂的人们。

  然后,1993年春天,神话达到高潮时戛然而止,北海从此沉沦。

  但是,历史不会忘记,在那短短的8个月里,北海上演了一场令所有人颤栗的疯狂游戏。

  当一切荣耀猝然死去,当小城在海风中归于沉寂,当空旷的城市只剩下烂尾楼,依然感动我们的是那些被疯狂游戏所改变的人。

  在北海的一周,我们慢慢接近北海的内心,那些依然与北海的心一起跳动的人们逐渐敞开了心扉:演绎了绝唱的浪漫主义创业者;曾经热血沸腾的官员;恪守职业操守一直冷眼旁观的新闻人;一夜之间得到上百万财富,从此不再思考不再忧虑的土著;在彷徨中携手奔走的新移民;已远离北海却依然魂牵梦绕的房产大鳄。所有经历过十年前那场神话的人们,他们的人生因为北海而变得与众不同。

  梦醒之后,他们不再做梦,甚至不再激动,一切激情都似乎在十年前用尽了。

  然而,如果北海重新启航,他们无疑是远途的希望。

  2004年的北海,距她被列入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已有20年,距那场神话已有10年。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