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北海后泡沫时代(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21:46 《新远见》

  

  前车可鉴

  段成荣:北海市城市人口比例才30%多一点,连全国平均水平都没达到。所以,北海应该迅速提高城市人口比例,更好地实现城市化。有了这个基础,北海才能更好的发展。

  陈耀:要推进城市化,搞城市圈或大都市圈是一个经济合理的空间模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段成荣:每个地方都想把自己做大,最后谁都做不起来。只有把周边带起来,大家才能同时做大。

  郭夏:在城市建设这个问题上,政府主导多还是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怎么管理城市。城市建设、开发、管理是很大的学问,以往的经济学在这个领域比较薄弱。我国的城市化建设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加强城市经济和中观经济研究、咨询很有必要。通过开展城市建设经验教训的案例研究,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减少不必要的失误。北海的泡沫经济就等于在城市开发上交了数以百亿计的学费。应当从中汲取更多的知识。

  孙立平:在城市治理问题上,我们很难看到完全是短期行为的,也很难看到完全考虑长远的,很多情况下都是两个因素并存,关键是两者能否均衡。均衡需要机制。在西方,这个机制就是政府和议会之间的制约关系。政府是有任期的,追求政绩可以说本能。但议会就不会从这个意义上考虑问题,对教育问题、环境生态问题往往会给予更多的关心。

  陈耀:很多时候,下一届政府可能把上一届政府的整个做法进行颠覆性的改变。现在要讲科学发展观,特别提出对政府干部政绩考核不单纯以GDP衡量,这些办法还是能够改善不足的。

  地区发展的好坏是由这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决定的,而地区竞争力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吸引要素资源的环境。现在来看,区域之间的竞争主要是投资环境的竞争。所以,政府不应该过多参与到竞争性领域,而是去建立一个好的、能够吸引各种要素的环境。如果把着力点放在这上面的话,这个地方就能真正形成核心竞争力。例如温州、台州,政府服务意识很强,竞争力也很强,很有活力。

  段成荣:很多城市发展规划修改得特别频繁,而真正合理的城市规划需要科学和长远的眼光。1954年,北京市有关文件里提出,人口规模控制在460万;1983年又提出,要把北京市人口规模控制在850万以内;提了没两年,北京市人口规模就超过了860万;后来又强调不能超过一千万,但很快就到一千万以上了。现在正对北京市人口规模进行重新的论证修订。数字本身没有意义,但说明北京城市规划是“步步为营,节节败退”。以这样的蓝图来管理城市,怎么能管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