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杭州现象”成房地产怪论 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九月六日电 (记者 张慧慧) 即使从1998年迄今杭州楼市只有短短五年的成长期,即使中国地产大亨——北京新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精细研究后依然连呼几个“看不懂”,但杭州的房地产依然火爆得让百姓望尘莫及。房价节节攀升,奔驰的士大量投放,“超豪华公交”隆重现身,显然,杭州成功地“挑逗”了海内外天生具有好奇心的众多知名媒体,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九月二日,浙江都市网(www.zj.com)最先对《杭州,富人的游乐场?》开出专题评论,在杭州乃至浙江网民中引起巨大反响。作为中国第一个地域性的门户网站,浙江都市网尽管开办时间不长,但因一直坚持自身的“老百姓的网”的创办理念,已在当地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目前,仅该网站上的评论数量就已突破两千条,这还不包括当地其他网站及论坛上的帖子数。

  有记者曾对此现象作过相关报道,数十家知名网站进行转载,基本涵盖了国内重要网站的主体成员,杭州房地产已经成为全国共谈的热门话题。此外,作为全美发行量第二大的华文报纸,美国《侨报》也予以报道,香港《文汇报》也同样采用了此稿,在海外引发了新的舆论热点。由于杭州楼市的牛气和怪气,目前差不多所有的当地媒体,包括电视、报纸、电台、网站都相继开辟了有关房产的专栏,让真假难辨的楼市消息漫天飞在杭州城的上空,街头巷尾更是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对普通民众来说越来越遥远的话题。

  九月一日起,杭州暂停了实施仅八个月的征收百分之二十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当地媒体相继发文《百分之二十房产个税从今起暂停征收人气能否再度激活》、《杭州二手房交易取消百分之二十个税引发百分之百的反响》、《杭州二手房交易“房产新政”为何短命失败?》、《房产个税为何从“一片叫好”到“千夫所指”》数篇,探讨政府行为的公信力问题和对楼市的影响程度。《南方都市报》在《杭州二手房交易“房产新政”为何短命失败?》中认为“杭州“房产新政”的失败,并不是控制当时的房地产泡沫与投机有多少错,或与市场不吻合,而是在于它们推出的政策没有经过深入细致的研究,而在仓促中出台”。几天前,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召开记者会,公布了其首次推出的“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位列前十名的是杭州、宁波、大连、上海、温州、北京、苏州、无锡、绍兴和深圳。随后,各大媒体纷纷发文质问“福布斯”排行榜。成都商报在报道中称排榜结果“令一直以来专注商业排行榜的全国各地记者当场惊呼”,“有记者甚至直言福布斯这个榜单简直是一个“天大的玩笑”。该文最后用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的话作解释“范鲁贤对此表示,做这个排行榜的目的,是从民营经济投资方面,考察城市的投资环境,为城市如何吸引投资发展城市经济做一些参考,如果按照发展国有经济的角度出发排榜,那么排榜的结果会截然不同。”

  《北京青年报》则写道“在分析各个城市的优劣势时,《福布斯》指出,杭州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一千亿元。它被马可?波罗称为“世界最美丽华贵之城”。旅游、纺织、医药和食品是其传统产业。在八个大指标中,杭州有六个位居所有入围城市的前二十名。美中不足的是不断炒高的房价和较高的经营成本,但这并不影响它拔得头筹。 另一方面,杭州频频“试水”高档设施,在国内新闻界也引起了强烈纷争。目前,“在拥有五千多辆帕萨特、蓝鸟、索纳塔等中高档出租车以后,杭州已是全国拥有高档出租车最多的城市”,《中国青年报》撰文《交通工具还是炫耀资本我们需要奔驰出租车吗?》,引用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意思“杭州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豪华出租车对提升城市的形象大有裨益。在这种期待下,政府决定降低费用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调侃之余最终表达了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们需要的不是豪华出租车,而是一个更为合理、有效率而且人性化的公交系统”。

  最近在杭州现身的有卫生间又可上网的公交车无疑是国内最豪华的公交车。对此,《江南时报》不禁惶惑:“杭州的经济发展真到了公交车也要用真皮航空座椅的程度?有多少杭州市民能用上公交车内的会议厅和洗手间,甚至无线上网、发传真?这些“以人为本”的现代客车是不是过于超前了?同时,这样的公交车,普通群众能受用得了吗?这具有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公交车,是给咱老百姓准备的吗?恐怕未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